首頁 要聞 綜合

王必勝:6.5萬人確診無法投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5日表示,預期會有6萬5千人因確診隔離而無法出門投票。民眾投票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5日表示,預期會有6萬5千人因確診隔離而無法出門投票。民眾投票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6日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但確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者仍無法出門投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5日表示,預期會有6萬5千人因確診隔離而受到影響,無法出門投票。此外,對於外界擔憂仍有確診者會出門投票,他表示,本週預期確診數為10萬5千例至11萬例,本週至今的趨勢差不多,沒有特別減少,「大家可以放心。」

現行確診者居隔已縮短為5天,後續無論快篩陰性或陽性均能夠出門,差別在於陰性者能提前解隔,陽性者仍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若以此估算,11月21~25日確診者將無法出門投票。

談到因為確診而無法出門投票的人數,王必勝25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過去幾天確診約6萬6千人,估算26日會有1萬多人確診,整體來說約有8萬人確診而需隔離,當中20歲以上、具投票權者約占八成,估計實際受影響約6萬5千人。

對於外界擔憂有人會為了投票而隱瞞確診事實,王必勝也提到,指揮中心估算本週約有10.5萬人至11萬人確診,就他的觀察,這一週到目前的趨勢差不多,沒有特別減少,「大家可以放心」。

指揮中心日前強調,指揮中心或各縣市衛生單位不會提供確診名單給選務單位,也就是說不會對選舉人名冊註記或不發放選票等狀況。

此外,指揮中心或各縣市衛生單位也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避免影響投票秩序。如果有確診者違規前往投票,檢舉時要找地方衛生單位,事後再去調查足跡與相關隔離天數是否違反規定,後續才會處理。惟居家照護者違規外出將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