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度企業:衛星發射成本將減半

印度新創公司希望將衛星發射的成本降到目前行情的一半,以大幅推展商業用途。圖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展示的飛機、火箭模型。 (MANJUNATH KIRAN/AFP)
印度新創公司希望將衛星發射的成本降到目前行情的一半,以大幅推展商業用途。圖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展示的飛機、火箭模型。 (MANJUNATH KIRAN/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印度航太科技新創公司Skyroot Aerospace表示,他們計畫在2023年將一顆衛星送入軌道,預計發射成本只需要目前知名火箭發射公司的一半。

據路透社報導,這家總部位於海得拉巴市(Hyderabad)的公司,得到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的支持。Skyroot表示,該公司籌集6,800萬美元(約新臺幣21億元),為未來的兩次發射提供資金。他們還表示,已接洽400多位潛在客戶。

報導說,未來幾年內,私人公司預計會發射數千顆小型商業衛星,因為各公司都希望建立衛星網路,提供類似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或發展追蹤供應鏈、監測海上鑽井平臺等能力。

Skyroot的每個對手都承諾將降低費用。在中國,星河動力公司(Galactic Energy)日前第四次成功發射時,把五顆衛星送入了軌道。

在日本,由佳能電子、IHI等企業合資建立的Space One公司,計畫在2020年中期前,每年發射20顆衛星進入軌道。

Skyroot於11月18日發射一枚火箭,該公司估計與維珍軌道公司(Virgin Orbit)和總部位於加州的美國公司「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等老牌競爭對手的現有定價相比,發射成本將降低50%。

Skyroot聯合創始人錢達納(Pawan Chandana)告訴路透社,該公司若能在明年的發射中證明自己的能力,發射訂單將會激增。「大多數客戶都在建置衛星網絡,並將在未來5年內發射。」他說。

印度政府推動航太產業

Skyroot說,莫迪政府正推動印度向全球航太市場發展,這給投資者更多信心。印度政府2020年開放私人企業經營航太公司,為進行監管改革,還成立了一個新機構來促進民間企業的發射。

此前,民間公司只能當政府機構「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承包商,該組織以經濟實惠的工程著稱。印度2014年的火星任務只花7,400萬美元,甚至比好萊塢太空電影《地心引力》的預算還少。

錢達納說,印度的成本效率將是該公司的關鍵。2018年,錢達納和聯合創辦人達卡(Bharath Daka)辭去ISRO的工作,然後創立了Skyroot。該公司設定目標的是:開發成本只要目前行情1/5的火箭。

在11月18日的測試中,Skyroot火箭使用碳纖維和3D列印的零件。該公司說,這使效率提高30%,減少重量和採購成本。有了3D列印技術,Skyroot相信未來可在兩天內製出一枚新火箭,同時正努力實現可重複使用的火箭,這是SpaceX開創的關鍵技術之一。

錢達納和達卡認為,未來每公斤衛星的發射成本,可從目前的數千美元降至約10美元,這是一個可顛覆太空商業經濟的長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