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年期間聚會多 恐是賭癮復發高峰期

賭癮復發難以只靠自己的意志力解決,就像高血壓、高血糖一樣,是一種生理現象,需要醫療協助處理。(Shutterstock)
賭癮復發難以只靠自己的意志力解決,就像高血壓、高血糖一樣,是一種生理現象,需要醫療協助處理。(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黃曆新年期間,許多家庭聚會習慣玩麻將、撲克牌,再加上彩券獎金加碼,對於平常有賭癮問題的人,此時是高風險期,賭癮發作就在一念之間。然而,發大財的美夢、欠債不過年的壓力、老家親友邀約不好意思拒絕、牌桌熱鬧的氣氛很難不理會,因此成為對抗癮頭最有挑戰性的誘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蘇璿允說,賭癮其實是大腦生病了,掌管快樂的腦區被賭博的念頭綁架,掌管自制力的腦區也受損,就像車子煞車故障,擋不住衝動。

所以賭癮復發難以只靠自己的意志力解決,就像高血壓、高血糖一樣,是一種生理現象,需要醫療協助處理。

蘇璿允表示,有賭癮問題的個案與醫師討論之後,可以用藥物治療,降低賭博念頭,阻斷原本腦區和賭博的連結,讓大腦有機會修復,並且參加團體認知心理治療,學習金錢管理方法,以便有效破解賭博迷思。

蘇璿允提到,常見穩定接受賭癮治療後的個案,在黃曆新年期間破功,一下子贏了一把覺得手氣正旺,之後卻將一年辛苦賺來的心血輸給莊家,又欠下了一大筆債,引發與家人的爭吵,非常傷感情。

蘇璿允說明,通常有賭癮者,輸錢都會不甘心,一直想翻本,因此瞞著家人,就算借錢也要賭,尤其在煩悶的時候特別想賭一把發洩,所以有這些心態的人,很可能已經符合醫學上對賭博疾病認定的標準。

蘇璿允建議,有賭癮問題的人,應尋找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避開過年聚會的賭博氣氛,要避免「小賭怡情」的僥倖心理,因為對這樣的人來說,小賭一把就像點火,會引起大腦失控,導致更大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