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封控鬆綁 陸多地藥品缺貨

中共官員放鬆封控,民眾難免心生疑竇,為了自保紛紛選擇了搶購藥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共官員放鬆封控,民眾難免心生疑竇,為了自保紛紛選擇了搶購藥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蕭律生/報導】中國多省市鬆動疫情管控政策後,多地出現買藥難、賣斷貨的情況。另有公衛專家擔心,中共擺脫清零但會陷入兩難境況,未來數週是關鍵。

上個月,中國多省市爆發反封控抗議後,中共官方鬆綁封控政策。多省市不再要求居民在乘坐公車、地鐵時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居民購買退燒、止咳、抗感染、治療喉嚨痛等「四類藥品」不再需要實名登記。

12月5日,財新網報導,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民眾購藥需求釋放,感冒藥、退燒藥、抗原試劑盒等品項熱銷。北京部分藥店供貨緊張,不少藥房都在喊退燒藥布洛芬(Ibuprofen,消炎鎮痛解熱劑)斷貨了,補貨時間不一。實體藥店貨源「吃緊」,北京線上銷售平臺貨源也很緊張。

除了北京,廣州、上海也出現類似情況,退燒藥、感冒藥的需求劇增,布洛芬、連花清瘟等常備藥物熱銷,多家藥店已經沒有布洛芬的庫存,連花清瘟缺貨現象更普遍。

哈爾濱李女士7日對《大紀元》表示,維他命C現在賣得可火了,維他命C發泡錠都買不到了。「我朋友在(吉林省)長春,最早買連花清瘟12元(人民幣,下同),後來漲到15元、19塊8,就這麼漲,」李女士說,「哈爾濱我家這邊半個月前買14塊8兩盒。我姐6日到樓下買,斷貨了,沒有了。」

在各地搶藥之際,中成藥「連花清瘟」在京東、天貓等電商平臺出現漲價情況。「紅星新聞」6日報導,京東藥店的連花清瘟膠囊單盒(48粒)售價達102元,較平時漲240%;天貓上此藥品也出現大幅漲價,《新京報》6日也報導,美團購藥平臺上多家藥房的連花清瘟膠囊(24粒)價格為63元,比日常售價漲幅3倍。

北京一名40歲在娛樂公司工作的黃玉奇告訴路透社,他身邊的親友全都在買抗原快速檢測套組,他自己也買了50組。黃玉奇說:「現在國家的防控策略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不太確定接下來會是什麼局面。我們只能力求自保,所以我也買了N95口罩、泰諾(Tylenol,綜合感冒藥)與布洛芬。」

北京市民搶購COVID-19治療藥物的風潮,讓北京市場監管機構憂心忡忡。北京、杭州等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近期接連發布關於醫療藥品及用品價格行為告誡書,稱將對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最高可罰款500萬元。

針對上述狀況,美國之音分析指出,中國近日爆發民眾自發反抗過度防疫的「白紙革命」後,中共多地陸續宣布鬆綁相關的防疫措施、試圖藉此平息民怨,但相關政策的配套措施並不完整,讓民眾對這種「類解封」的生活新型態不敢大意;再加上「白紙運動」前,中共官方一再強調Omicron變異株有多危險,如今官員論調突然轉變,民眾難免心生疑竇,為了自保,民眾紛紛選擇了搶購藥物。

專家:中共擺脫清零 疫情或爆發

封控鬆綁後出現藥品稀缺情況,然而公衛專家更擔心另一件事。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及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嚴忠4日在《紐約時報》撰文說,中共當局正處於兩難境地,清零讓社會付出高昂代價,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困境;放鬆則可能導致大規模死亡,但再堅持清零下去可能會將中國社會推向崩潰。

黃嚴忠說,如果1/4的中國人在放鬆防疫措施後首6個月內被感染(這一比例與美國和歐洲的Omicron疫情一致),中國最終可能會有3.63億人感染,約62萬人死亡,每天有3.2萬人住進重症病房,並可能引發社會和政治危機,3年來的抗疫將付諸東流。

黃嚴忠說,遏制疫情很大程度依賴公眾對官方的認同,但11月的抗議活動顯示,公眾的耐心與支持正迅速消失。他說,接下來的幾週將是關鍵時刻,而鑒於習近平對「清零」的深入政治投資,這些變化都必須謹慎進行。《華爾街日報》上週也曾報導說,中共未能做好更充分準備應對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