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曝地方政府欠錢 網文被速刪

中國財政收支已嚴重失衡,網爆地方政府已經沒錢了,甚至欠錢過日子。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國財政收支已嚴重失衡,網爆地方政府已經沒錢了,甚至欠錢過日子。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報導】在民間爆發的大規模「白紙運動」壓力下,中共堅持近三年的防疫清零政策近日開始鬆動,各地不斷有解封消息傳出。

日前廣州一公職人員透露「防疫放鬆」另一真相——財政真沒錢了,到處是欠條。但該文已在網易平臺遭刪除。另一篇知乎求證帖《求證:財政真沒錢了,到處是欠條?》,題為「你似乎來到了沒有知識存在的荒原」的文章也遭刪除。

中國數字時代保留了這篇文章(點這裡)。

「財政上真是一分錢都拿不出來,全是欠條」

文章說,「我有位老同學恰好就在廣州市海珠區擔任公職,算是最了解當地為何突然放開的。他說,財政上真是一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

對於集中隔離點,這位公職人員說,「能找到的地方全住滿了,酒店甚至開始往外哄人,因為之前的費用都沒結呢,酒店不可能一直免費提供住宿餐飲。」

「他們只能徵用學校做隔離點,結果被家長們瘋狂投訴。但因為財政沒錢,他們連志願者都找不到,不得不徵調老師去做防疫工作,導致學校老師緊缺,孩子們不得不以年級為單位統一上網課。大家想想那教學效果得差到什麼程度?」

那麼多事業單位,為何偏要徵調老師,文章說,「能上的早都上了,之所以徵調老師,是因為教育部門還能正常開工資,還能調動得起來。」

「一座座城市動不動就搞靜默 坐吃山空?」

文章說,網上有這麼一句話振聾發聵,「很難想像一座座城市動不動就搞靜默,人們不工作,不學習,不經營、不消費,待在家裡等清零,這不就是坐吃山空嗎?」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人居然管這叫「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不能以防疫為名,輕視民生經濟和百姓生活,更不能默許『只有新冠是病,其他病無關緊要』」。文章說,其實人民的意見也不一致,有要求放開的,也有要求居家的。

這位公職人員認為,首先要搞清楚,放開是常態,是人人都有的權利。居家是非常態,自願放棄權利可以,但不能要求別人也放棄。

他還認為,廣州之所以能衝卡成功,是因為廣東經濟太重要了。今年全國統籌調劑資金,廣東上繳最多,占比高達40%。調劑資金就是給養老金缺口補窟隆的。

各地目前封控措施不一。據野村證券公司的統計,截至週一時,中國全國仍有53座城市,也就是說相當於全國三分之一的人口,仍然面對疫情清零政策,被嚴格限制自由出行。

野村證券的分析還顯示,現在中國處於嚴格封控狀態下的地區,其GDP相當於全國總量的19.3%左右,低於上週一的25.1%,也是10月以來首次下降。

路透社週一(5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北京可能最快在7日宣布10項放寬防疫的新管理措施,以補充11月公布的20項防疫優化措施。

責任編輯:胡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