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95歲奶奶圓夢 獲拉丁葛萊美獎

11月17日,95歲高齡的古巴裔美國歌手安吉拉‧阿爾瓦雷斯在拉丁葛萊美頒獎典禮上獲得了最佳新人獎。(Ronda Churchill/AFP via Getty Images)
11月17日,95歲高齡的古巴裔美國歌手安吉拉‧阿爾瓦雷斯在拉丁葛萊美頒獎典禮上獲得了最佳新人獎。(Ronda Churchill/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日前,95歲高齡的古巴裔美國老奶奶,在拉丁葛萊美頒獎典禮上獲得了最佳新人獎,成為有史以來在該獎項中被提名的最年長音樂人。她在獲獎感言中,特別感謝孫子幫助她錄製唱片,實現成為一名職業音樂家的夢想。

創作歌手安吉拉‧阿爾瓦雷斯(Angela Alvarez)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第23屆拉丁葛萊美頒獎典禮上,與25歲的藝術家西爾瓦娜‧埃斯特拉達(Silvana Estrada),並列獲得拉丁葛萊美最佳新藝術家獎。

安吉拉在獲獎感言中說:「我要感謝所有幫助我實現夢想,並登上這個舞臺的人,尤其是我的孫子,他一路幫助我走到了今天。我想把這個獎項獻給上帝和我親愛的國家——古巴。」

創作歌手安吉拉在孫子卡洛斯的陪同下獲頒拉丁格萊美最佳新人獎。(Valerie Macon/AFP via Getty Images)創作歌手安吉拉在孫子卡洛斯的陪同下獲頒拉丁葛萊美最佳新人獎。(Valerie Macon/AFP via Getty Images)

安吉拉的孫子、作曲家卡洛斯‧何塞‧阿爾瓦雷斯(Carlos José Alvarez)說,為奶奶錄製專輯是他一生中 「最難忘和最神奇的經歷 」。在這個過程中,也使很多家人和朋友有機會聚集在一起。

安吉拉在古巴出生並長大,從小就對音樂產生了極大的熱情。她早在十幾歲時就開始創作歌曲,吉他和鋼琴彈得也非常好,但她的父親禁止她成為職業音樂家,只允許她為家人唱歌。出於對父親的愛,安吉拉從此將這個夢想藏在心底。

她婚後,古巴革命結束,安吉拉毅然決定將自己的四個孩子送往美國,但她本人卻因文件問題而無法登機。經過多年的努力,她才能到美國與孩子團聚,並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在那些艱難又動盪的歲月裡,音樂一直陪伴著安吉拉。從古巴的青年時期到美國的老年時期,她共創作了大約五十首歌曲。這些歌曲的靈感來源都來自生活中的小片段,音符裡記載了她的愛、她的快樂,以及失去丈夫和女兒後的痛苦與失落 。

現年42歲的卡洛斯說:「只要一有機會拿起吉他,她就會給我們唱歌。有一天,我和她說,『我希望您把您創作的歌曲全部唱給我聽。』於是,她從一個房間裡走出來,手裡拿著一些筆記本,裡面記錄的歌曲就像她的一部人生日記。」

2016年,古巴裔演員兼製片人安迪‧加西亞(Andy Garcia)得知了安吉拉的故事,並被她的歌聲深深打動。他立刻製作一部關於安吉拉的長篇紀錄片《安吉拉小姐》(Miss Angela),該片於2021年上映。

贏得拉丁葛萊美獎對安吉拉來說是一個重要時刻。安吉拉相信,她已故的父親和丈夫會贊同她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如果他們還活著,能夠親眼目睹這一切,我知道他們會感到非常自豪。」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