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多地供暖不足 民舉白紙抗議

中國北方多地的供暖不到位,引發居民抗議。(網路圖片)
中國北方多地的供暖不到位,引發居民抗議。(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隨著天氣進入寒冬,中國北方的氣溫越來越低,但很多地方供暖不及,引發居民抗議,有的拉橫幅,有的舉白紙。

12月6日,河北滄州居民聚集在河北滄州熱力公司門口,拉著白色橫幅,橫幅上寫著「熱力不作為,民生無小事,請還老人孩子溫暖」,抗議供熱公司的不作為。

12月2日, 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轉發影片稱,河北保定市薔薇園等多個社區,因為大唐供熱公司的不作為,居民手舉白紙,上面寫著大大的「冷」字,高喊抗議。

還有鉑悅山冬景園社區居民發文表示,自己所住的社區是由大唐保定供熱有限責任公司供暖。11月15日開始供暖,初期進水管冰涼,經很多屋主反應後,11月26日左右溫度上升了幾度。但自11月底開始,室內溫度每天都在下降,地暖進水管又是冰涼的;現在就算在家裡穿著很厚的衣服都沒用,手腳都是冰冷的,每天早上都被凍醒。

在屋主群裡,大家都反映溫度低,家裡的孩子都凍得感冒了。針對居民的反映,大唐把責任推給管理員,讓居民質問:「老百姓交取暖費是為了什麼?」

對於民眾舉白紙抗議,網友說:「用不了多久全中國都舉白紙革命了!這種方式極易被任何普通人採用。」、「連老頭、老太太也知道舉白紙管用了。」有網友則回應:「不要覺得這是小事,這已經讓底層民眾開始知道『想要權利,就要站出去』,這種一小步,將來會形成巨大的蝴蝶效應。」

網友紛紛表示贊同,「白紙運動引發行為模仿」、「挺好,不分男女、不分年齡、不分階層、不同訴求,都是一張白紙」、「白紙革命帶頭作用,讓社會民眾懂得要為自己維權」、「好事兒,大家知道反抗了。」

12月1日,中國紅星新聞也報導,河北邢臺市的中國燃氣公司推出燃氣限購政策,導致居民取暖困難,甚至沒有足夠的燃氣煮飯。

12月4日,有網友在微博上分享中共央視報導的擷圖,家在鄭州的知名太空人劉洋,家中的人都穿著羽絨衣。網友笑稱:「鄭州電力真的是一視同仁,看!劉洋家暖氣也不熱。」

河南洛陽的網友則說:「洛陽是一個環保的城市,每個人都靠自身發熱給城市供暖,純天然綠色,無汙染。」

自10月以來,中國黑龍江、陝西、山西、河北各地,都出現居民反映供暖問題的報導。據報導,近期河北多地寒氣逼人,一般溫度大約在-15℃,有些地方甚至達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