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明年經濟成長難保3

中經院9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對今、明年成長率雙雙下修。(侯駿霖/攝影)
中經院9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對今、明年成長率雙雙下修。(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中貿易科技戰劍拔弩張,多家國際機構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低於2%,恐牽動臺灣國際貿易成長衰退。中經院9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分別下修2022年、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3.04%及2.72%,明年國內景氣成長模式呈現「內平外冷」。

俄烏戰爭導致能源、量實價格大幅波動,儘管供應鏈瓶頸已有改善,但全球經濟成長也陷入衰退陰霾,主要國家面臨罷工、薪資調漲、裁員壓力。中經院認為,全球面對經濟走緩狀況,預測2023年臺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97%,與今年預估值2.94%相比,有明顯放緩趨勢。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臺灣難免受國際景氣放緩影響,雖然下修經濟展望,但今年經濟成長率若如預期達3%以上,將是全球景氣低迷之際,連續4年景氣成長超過3%的亮眼表現。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執行長連賢明分析3大契機:第一,由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反而讓臺灣受益,持續加快投資與研發速度;第二,勞動市場緊繃有望推升薪資成長;第三,兩岸局勢緊繃也推升臺灣國際地位,臺灣應思考如何利用半導體產業優勢擴及其他產業,現在是發展臺灣品牌的好時機。

展望未來,中經院表示,歐美通膨高點預估落在明年中旬,升息步調可望舒緩,但貨幣政策與美元走勢對國際金融市場的衝擊,仍存在不確定性、有待後續觀察;各國對於新興科技應用、半導體高階製成等競爭將持續白熱化,歐美國家提出晶片相關法案或戰略,也讓臺灣角色愈加關鍵。

不過,中經院認為,中國大陸近期白紙運動、抗議封控潮、房地產危機等因素,讓各界對其經濟情勢抱持審慎態度,促使臺灣廠商供應鏈布局調整與外移。

「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說,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放緩,加上明年通膨、升息「離山頂不遠」、有望告一段落,明年經濟有望看到曙光。「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說,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放緩,加上明年通膨、升息「離山頂不遠」、有望告一段落,明年經濟有望看到曙光。(侯駿霖/攝影)

「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說,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放緩,加上明年通膨、升息「離山頂不遠」、有望告一段落,明年經濟有望看到曙光。

鄭貞茂認為,今年運價持續下跌,目前最擔心需求下滑,導致訂單未明顯成長。此外,工資及餐飲價格都是調升後就很難下降,具有極高的僵固性,值得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