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地發消費券 網友:缺的是錢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發布「新十條」放寬防疫後,多省市發消費券促市場回暖,其中廣州及深圳龍華區各自發放總值達3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億3,200萬元)消費券,但網友不領情,還表示疫情3年來被封控失業,缺的不是券而是錢。

據網路媒體「香港01」報導,中國近日放寬防疫措施,深圳、廣州、新疆、成都、南京等城市皆已推出消費券,供市民及遊客領取,期盼促進市場恢復活力。

其中,深圳進行消費電子和家用電器購置補貼活動,最高可補貼銷售價格的15%;廣州政府分三輪發放消費券,共計3千萬元,涵蓋輕茶餐飲、超市、電商、住宿、百貨5大類,面值從10元至100元不等。

深圳龍華區則是發放3千萬元年末促銷消費券,並預計在明年1月以數位人民幣形式發放5千萬元汽車購車補貼,拉動汽車消費。南京選擇發放通用消費助力券、汽車消費助力券、綠色消費助力券等,以帶動商貿、文旅、企業等展開形式多樣的促銷活動,持續加快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有些地方則是以新年假期人潮的消費力為目標,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在12月至中國新年期間,合作推出年節主題特賣活動、旅遊景區免費、消費券發放等近500項文旅營銷活動、200餘項惠民措施,共同促進區域內文旅消費。

多省藉由發放消費券提振市場買氣,但許多網友不領情,表示疫情影響3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防控,今年疫情最嚴重還失業,「缺的不是券是錢」;另有網友表示,現在疫情才要高峰,「還是留點錢買藥上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