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提49年前往事致謝 張淑芬:未料幫助的人變美國總統

圖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記者侯駿霖/攝影)
圖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移機典禮,致詞時提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是他1972年初次參選參議員的競選團隊成員,並對此公開感謝。張淑芬14日表示,沒想到拜登會在國際性場合提到兩人認識49年,她年輕時至今都在幫助別人,想不到當初幫助的人會變成總統。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14日舉辦「以愛引路、遇見未來之光」的公益記者會。董事長張淑芬會前受訪指出,事前她知道拜登會私下與她和先生張忠謀見面,但未料拜登會在國際性場合提到兩人認識49年。

張淑芬說,自己因為個性使然,從年輕到現在都喜歡幫助別人,過去拜登還沒沒無聞時,就在他的小團隊幫忙,相信拜登也很有感觸。她說,「想不到幫助的人能變成了總統。」

此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表示,由於長期深入關懷社會各個暗角,發現許多社福機構及偏鄉學校不但要籌措穩定經費,也苦惱於老舊電器導致的高額電費問題。

張淑芬進一步說明,基金會推動公益綠能計畫引介協力廠商,協助7間社福機構架設太陽能板、246間偏鄉學校裝設LED節能燈具,預計電費能節省新臺幣760萬元,而減少二氧化碳135萬公斤排放量,相當於建置19座大安森林公園。

媒體問及基金會團隊成員只有4人,但過去疫情延燒的情況下,如何持續做公益?對此,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彭冠宇指出,主要是善用科技,同時串聯各方組織、企業合作,透過購置視訊設備來關懷孩童、長者。

至於技職培力方面,張淑芬說,為培養企業所需的關鍵技能,目前有提供學生3至30小時訓練計畫,參與企業包括大金空調、快樂髮型、奇美及宜家IKEA等。

張淑芬表示,由於少子化因素,各項產業人才匱乏,基金會希望可以和更多的優質企業合作,讓需要幫助的學生有可以對接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