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ICERD首次國家報告發表 羅秉成:讓人權同行進步

移民署14日舉辦「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ICERD)」首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中央社)
移民署14日舉辦「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 (ICERD)」首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14日舉辦「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首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表示,《ICERD》是首部具有國內法效力的國際人權公約;這個國家報告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也要接受國際專家審查,報告提出後,歡迎民團提出相關報告,讓未來規劃國際專家來臺審查時,能夠改進不足之處,讓人權可以同行進步。

《ICERD》是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之一,也是我國唯一在退出聯合國以前就完成簽署、批准及存放手續的國際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

羅秉成表示,人生而不平等,但人有追求平等的渴望,源自於讓社會更好,「人權」是最重要的支撐,政府推動國家人權政策上,今年是人權大年,除了行政院通過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外,也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的專責組織,而且因為疫情影響,幾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報告都在今年,而且今年有五部國家人權報告接受國際審查完畢。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表示,撰寫過程中共有34個關心本議題的民間團體及人權組織參與,提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未來兩年就要面對國際審查,期許各部會努力。

對於該份報告,移民署移民事務組長黃齡玉指出,核心為多元文化,從推動「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少數族群語文、文化復振」,以及「生活適應等基本人權維護」3大主軸架構,分別由法規、組織、政策、教育及宣導等面向,檢視政府如何落實種族平等以及消除種族歧視。

此外,黃齡玉表示,《ICERD》保護的主體在國內適用範圍,包括本國人以及非公民、對非公民的差別待遇,應該具備正當性、合理性、必要性,檢視我國基本人權、經社文等相關地位均須特別保護者,可分為原住民族、客家族群、蒙藏族、新住民、移工,以及採取的措施,如:成立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及蒙藏則有文化保存與傳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