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留才方案遭疑成效差 勞動部:已核准達1500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今年4月底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卻遭外界質疑「成效不彰」,勞動部表示,截至目前已核准人數為1540人,產業別以家庭看護工最多,預期明年底人數將達1萬人。

勞動部今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希望能留用優秀且技術成熟的資深移工,或取得我國大專校院畢業副學士以上學位的僑外學生,申請轉任或聘僱為中階技術人力,適時填補企業長期、穩定的勞動力。

開放的從事中階技術工作類別,包括海洋漁撈工作、製造工作、營造工作、外展農務工作、農業工作(限蘭花、蕈菇、蔬菜)、機構看護工作及家庭看護工作。符合資格者,可由雇主至「外國人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線上申辦。

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2月11日為止,已核准人數為1540人,人數最多產業別為家庭看護工766人,其次為製造業739人、海洋漁撈23人,及機構看護12人。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表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可解決移工在台工作年限問題;預期明年底人數將達1萬人。

勞動部呼籲,雇主能詳加了解政府所推動留用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政策後,廣為運用,並為企業長期發展提供所需穩固優質的勞動力,創造雇主與移工雙贏的局面,進而提升我國整體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競爭力,以奠基我國國際競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