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可能在2023年成為石油淨出口國

2022年9月28日,美國加州33號公路路段上的抽油泵。(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8日,美國加州33號公路路段上的抽油泵。(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過去幾年裡,美國已成為全球原油出口大國,但自二戰以來,出口量從未超過進口量。不過有分析師認為,這種情況明年可能會改變。

據路透社報導(鏈結),美國對其它國家的原油銷售量達到了創紀錄的340萬桶/日,汽油和柴油等精煉產品的出口量,約為300萬桶/日。美國也是首屈一指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預計在未來幾年內,美國天然氣出口量還會急劇增長。

美國每天消費2,000萬桶原油,是世界上消費最多的國家,而其產量從未超過1,300萬桶/日(鏈結)。

上個月,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美國原油淨進口量降至110萬桶/日,是2001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低值。這比5年前大幅下降,當時美國每天進口超過700萬桶原油。

造成這一改變的因素,包括:對俄羅斯的制裁降低了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以及華府從戰略儲備中釋放大量石油,以應對飆升的油價。

能源研究機構Vortexa的市場分析師羅希·拉索(Rohit Rathod)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刺激了對美國能源的新需求,若頁岩油產出加速,應該在明年年底將石油出口量推到進口量之上。」

預計明年美國石油需求將增長0.7%,達到2,051萬桶/日,因此這意味著,美國石油產量必須增加,才會成為淨出口國。

目前,美國的石油產量已超過了世界上任何其它國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但美國的頁岩油田正在老化,今年的產量增長緩慢。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的《短期能源展望報告》(PDF)指出,美國明年的平均產量應可達到創紀錄的1,234萬桶/日,超過今年的1,187萬桶/日。同時,該報告還預測,美國液化天然氣總出口量也將從106億立方英尺/日,上升到123億立方英尺/日。

數據分析公司Kpler表示,歐洲煉油商已搶購了美國的油品,以填補俄羅斯石油的空缺,而且隨著美國原油對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價格)的折扣增加,亞洲煉油商已將購買量提高到每天175萬桶。

「事實證明俄羅斯是不可靠的供應商」,美國最大的石油出口設施科珀斯克里斯蒂港(Corpus Christi)的首席執行官斯特勞布里奇(Sean Strawbridge)說,「這確實為美國生產商和美國能源創造了一個絕佳的機會。」

出口碼頭運營商正急於提高他們的能力,來服務可裝載超過200萬桶石油的巨型油輪。

斯特勞布里奇說,科珀斯克里斯蒂港明年的出口量,可能會在10月份創紀錄的220萬桶/日的基礎上,再增加10萬桶/日。

然而,整個市場仍有很大的波動。分析師表示,如果全球許多國家陷入經濟衰退,阻礙了需求,或是進一步放鬆對委內瑞拉原油的制裁,促進該國增加出貨量,那麼淨出口可能會逐漸減少。宏觀經濟狀況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大大影響能源市場。

由於工廠關閉和消費者需求下降,石油產品出口已下降。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美國平均出口了310萬桶/日的燃料,低於2019年同期的320萬桶/日。

Kpler數據顯示,其中一個例外是柴油,7月份的出口量上升至三年來的高點,達到130萬桶/日。歐洲即將對俄羅斯燃料實施的禁令,推動12月前15天對歐洲的柴油運輸量平均達到33萬桶/日,是今年迄今月度平均水平的5倍多。

由於歐洲的需求和價格飆升,美國在2022年上半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超過了卡塔爾和澳大利亞。

Kpler公司的分析師馬特·史密斯(Matt Smith)說,隨著歐洲爭相補充今年冬天耗盡的儲存,液化天然氣的出口可能會持續上升到2023年。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