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議長全臺恐只剩2人 基進南市黨部表態支持綠營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推派7連霸議員邱莉莉、黨團總召林志展的雙人組合;國民黨拒絕「民國配」後,支持與無黨現任議長郭信良合作。而2席關鍵少數中的台聯議員楊中成日前已表態支持民進黨團;另一席台灣基進新科議員李宗霖,也將支持邱莉莉。

台灣基進臺南市黨部21日聲明,為壯大本土派價值在議會的影響力,基進會秉持著「本土執政、本土監督」的立場,支持民進黨團所推派的議長候選人邱莉莉。李宗霖表示,議會在地方治理扮演重要的監督角色,必須秉持以臺灣為優先的價值,才能對本土執政進行良性監督;倘若民進黨團所推出的人選與親中政黨曖昧不清,基進也不會支持。

李宗霖強調,民進黨團中的跑票集團,從2014年到2018年,已經兩度對臺南本土政黨造成傷害,「我們不忍心出現第三次的傷害,認為有必要展現出我們的態度」,尤其目前全國很可能只能守得住臺南和高雄2席本土派議長,基進認為臺南這一席至關重要。

台灣基進將嚴加關注本土政黨的所作所為是否違背初衷,因此對本土派議長有要求與期待,包含堅決認為本土派議長不得為了私利與親中陣營做利益交換,且必須堅定不移的推動議會改革,並必須強力監督本土執政,使本土政權更廣獲市民認同與支持,拓植深耕「護臺防中」的地方根基。

此外,台灣基進也向在乎本土價值的選民呼籲,要密切觀察自己選區的議員是否有跑票嫌疑,尤其過去有跑票紀錄的續任議員,因為跑票違反了政黨政治的原則,政黨代表的是價值,身為政黨成員就是應該遵守並維護政黨的理念和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