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興敬自然清淨檜河 嘉市北興國中行動護河川

	穿上防護裝備,下到河床兩岸認真清除垃圾的學生。(嘉義市政府提供)
穿上防護裝備,下到河床兩岸認真清除垃圾的學生。(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為了還給生物一個乾淨棲地,嘉義市北興國民中學一年八班學生,日前利用學校彈性課程(興敬自然),在課程老師林嘉慶等陪同下,到學校後方有「黑龍江」稱號的檜河淨河,並於短短45分鐘之內,撿拾到重達13.1公斤的垃圾。

	北興國中親師生一起清淨檜河為永續發展努力。 北興國中親師生一起清淨檜河為永續發展努力。(嘉義市政府提供)

檜河與北興國中朝夕相伴,其實是嘉義市的北排水系統,規劃來收集廢水的地方,過去人們都會順手把垃圾丟入,因此有「黑龍江」的稱號。在決定淨河之前,學生多次到檜河進行踏查,觀察到翠鳥、高蹺鴴、紅冠水雞、白尾八哥、吳郭魚等多種生物在此棲息,卻面臨與垃圾共存的危機。

	在河岸邊道路上,帶著夾子與水桶彎腰撿拾垃圾的學生與老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河岸邊道路上,帶著夾子與水桶彎腰撿拾垃圾的學生與老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學生發起淨河活動,希望告訴大家,「環保不只是喊在嘴巴的口號,更是要付諸實際的行動。」三十多名師生在45分鐘之內,撿拾到的垃圾重達13.1公斤,且大部分皆是人為丟棄,也讓學生對環境保護有更進一步的反思。

林嘉慶表示,透過課程可以看到這群孩子願意彎下腰,盡自己的力量改變環境,就覺得很開心。家長會長黃家豪則呼籲,從生活中做起,不隨地亂丟垃圾,一起打造零汙染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