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燒藥搶購潮 指揮中心將祭限購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坦言,若之後搶藥情形非常嚴重,會再進一步考慮暫時性實名制來做管制。圖為市售普拿疼等家庭用止痛退燒藥。(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坦言,若之後搶藥情形非常嚴重,會再進一步考慮暫時性實名制來做管制。圖為市售普拿疼等家庭用止痛退燒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日傳出市售普拿疼止痛藥缺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表示,現在已擴及到其他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藥物,也已經有人在大量採購,並透露,待討論後,盡快啟動第一階段管制措施,會先透過藥局以勸說方式「限量購買」,若情況嚴重,會進一步考慮「暫時性實名制」管制。

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一直與藥師施公會全聯會密切聯絡,首先是藥局若有異常購買狀況,藥師會回報給全聯會,根據目前回報,普拿疼有大量購買情形,現在甚至已擴及到其他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藥物,也已經有人在大量採購。

王必勝說,目前會盡快討論第一階段,啟動相關管制,盼藥局能用限量購買方式,但這並非強制做為,可能會先以勸說方式進行,若真的非常嚴重,會用進一步考慮用「暫時性實名制」的方式,做相關管制,現在也看到報章雜誌報導,包括澳洲、日本等國,都有藥物搶購潮。

薛瑞元:同成分藥物將一併管制

衛福部長薛瑞元22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在中場休息時接受媒體聯訪時,他表示,藥局勸導性「購買限量」仍在研擬階段,儘管細節仍待與藥師公會討論,但能夠確定的是同成分藥物會一併管制,會先討論「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藥品,後續再依實際狀況評估布洛芬(Ibuprofen)藥品。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與普拿疼同成分的乙醯胺酚藥品,庫存量約5400萬顆,原料藥仍有10.6個月用量,生產數量約21萬多顆;非類固醇消炎藥的布洛芬藥品庫存量約91萬顆,原料藥可生產5個月供應量,數量約450萬顆。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上午已經與衛福部食藥署開會協調,要求藥廠及藥局能針對退燒藥、咳嗽藥進行管控,預計下午會再進一步論限購盒數,主要是擔心中國透過小三通到金門搶藥,造成缺藥潮擴及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