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縣市長25日就職 教團籲三大政策優先推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新任與連任縣市長將於25日就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3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就職日起就是兌現承諾的開始,呼籲縣市長應逐步兌現政見,並建議落實行政減量、保障代理教師權益、降低幼教師生比等三項政策列為地方優先施政順序,並研議具體推動期程。

隨縣市長履新,各縣市政府教育團隊已就定位。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近年來減輕學校負荷已為各界共識,但來自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指令、公文、報表並未真正減少,各級學校教育人員依舊疲於奔命,嚴重干擾正常教學。侯俊良呼籲,縣市長暨其團隊應確實落實行政減量,停辦校務評鑑、簡化公文流程、減少對學校的訪視項目,讓教師回歸正常教學。

接著,全教總呼籲縣市府新團隊應保障代理教師權益。侯俊良說明,代理教師人數逐年攀升,亂象不斷,甚至出現一縣(市)多制情形,衍生暑期無薪資及勞健保等爭議,不僅侵害代理教師經濟及工作權益,也影響學生受教權益。針對代理教師權益保障,教育部已著手研議相關修法,建議縣市長同步檢視境內中小學代理教師相關勞動權益,協力確保代理教師完整聘期。

最後,師生比亦為社會高度關注議題,侯俊良指出,幼兒教育精緻化已經是臺灣必走的路線,不論社會、家長、學界或教保現場,都對精緻幼教有高度期待,且立法院與教育部均已同意應逐步並朝多軌方式降低幼教師生比,全教總建議地方政府研議具體作法,回應民意殷切期盼,落實幼教品質精緻化。

侯俊良指出,教育是縣市政府重要施政項目,國民教育涉及層面甚廣,全教總建議,縣市長暨其團隊將以上三點列為優先推動項目,後續全教總亦將與地方工會持續監督政見落實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