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產品持續拓銷全球 陳吉仲:不再「便宜行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水果外銷中國比率,從高達八成五,至12月止僅剩不到3%,已有超過五成轉銷往日本,整體轉拓銷的產品價格不錯。他強調,將持續拓銷他國,走向全球,鎖定高端市場,而非便宜行事。

陳吉仲在預錄的專訪節目,談到對中國近年陸續禁運臺灣水果、水產品等議題及看法。他說,中國要求自今年起輸中的18類食品必須登錄註冊,但就算臺灣與中國均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中國對臺措施有三點不公平。首先是臺灣申請截止期限為6月30日,較其他國家早一年;其次,臺灣僅能用書面註冊,其他國家則採網路作業:第三則是中國3月9日特別要求填寫的資料又更嚴格,例如:因應臺灣今年處理日本食品議題,若有使用日本福島5縣的原料必須填寫。

雖然臺灣政府遭中共刻意打壓,但仍有傳言表示,該過程中政府沒有任何積極作為。對此,陳吉仲直言,從中能夠看出中國過去對臺灣的打壓,國內有些人士、相關網路媒體特地配合及炒作。

他進一步解釋,中國去年才公布所有輸中註冊作業程序,農委會第一時間得知後,立即啟動跨部會聯合督導,專人、專線及專區協助所有業者,並在今年6月30日完成所有作業,沒想到卻在12月8日「(中國)未告知」的情況下,全數被暫停進口。

臺灣農產品大多遭禁運,僅剩下文心蘭、金針菇等產品能夠輸往中國,對於「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否仍具意義?他表示,ECFA早收清單倚賴單一市場,就政策背後及結果來看,當初的政策「是否真的為了臺灣農業長期發展」,其實「可以打問號」。

他強調,這幾年農產品出口已經大幅度降低對單一市場(中國)的倚賴,外銷產值已減少一半,將會大幅度往其他市場走。他舉例:五年前臺灣水果出口有八成五倚賴中國單一市場,截至今年12月止,出口到中國占不到3%,出口到日本已超過50%,整體轉拓銷的產品價格都維持得不錯。

陳吉仲重申,臺灣農產品只要可以走到對食品安全、防疫檢疫管理比較嚴格的日本、美國市場,就可以走到全球市場。目前策略應會朝著高端市場方向前進,而非便宜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