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延長役期 矢板明夫:總統應釋疑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為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外傳總統蔡英文將於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討論義務役延長為一年方案。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目前臺灣的兵役制度,已不適用於今天臺灣面臨的臺海局勢,改革迫在眉睫。他呼籲蔡英文作為三軍統帥,應該回答國內外媒體的各種提問,才能獲得國民理解和支持。

面對中共越來越頻繁的文攻武嚇,是否延長兵役成為討論焦點,據傳總統蔡英文預計於本月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可望拍板義務役延長一年方案,並親自對外宣布。

對此,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有民調顯示,七成以上的受訪者認為,延長兵役至一年是合理的。但他周圍的一些年輕人和其父母,對延長兵役持保留態度的人還是不少。很多人認為,現代的戰爭,需要能操作高科技武器、運用各種專業知識,不是短短一年就可以訓練出來的,不如提高軍人的待遇,多吸引一些肯長期服役的志願兵。

他舉日本經驗作為借鑑,日本沒有兵役制度,自衛隊完全是志願兵,薪水相對比較高。以高中畢業到民間企業工作為例,平均年收入大概是240萬日圓(約新臺幣55.6萬元)。但如果去自衛隊,基本年收可達到320萬日圓(約新臺幣74萬元),有30%以上的差距。

不過矢板明夫也坦言,自衛隊永遠都面臨著人員不足的困境,目前編制人數按規定是24萬7千人,實際人數只達到九成左右,特別是下級士兵的人數嚴重不足。

他表示,日本政府為了應付來自中共的威脅,編列了很多國防預算研發和購買武器。但有日本媒體報導時也提到,即使有了武器,也可能找不到使用武器的人。

對於臺灣兵役制度,矢板明夫認為,臺灣如果僅靠提高薪水擴大招募,很可能會面臨和日本同樣的情況。臺灣現在的4個月兵役制度,已經不適用於今天臺灣面臨的臺海局勢,改革迫在眉睫、勢在必行。但延長兵役,是一項增加國民負擔的重大改革。

矢板明夫建議,如果政府決定這麼做,一定要針對社會的質疑,做出一套完整的論述。尤其在如何有效強化訓練內容、如何有效達成防衛目標上,期待作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能站到前臺,回答國內外媒體的各種提問,那將有利於政策獲得國民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