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忘記事情正常嗎? 何時應該就醫?

大腦細胞確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萎縮。它們與其他神經元的聯繫會減少,它們儲存來發送訊息給其他神經元所需的化學物質也會減少。(Pixabay)
大腦細胞確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萎縮。它們與其他神經元的聯繫會減少,它們儲存來發送訊息給其他神經元所需的化學物質也會減少。(Pixabay)

文/陳俊村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忘記事情,比如:忘了關電燈或鎖門等,有時候甚至會忘記如何開車回家。那麼,像這種記憶喪失的情況正常嗎?什麼時候嚴重到應該求助於醫生?

澳洲龐德大學(Bond University)心理學助理教授包曼(Oliver Baumann)與行為科學副教授瓊斯(Cindy Jones)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這是大腦退化造成的。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大腦細胞確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萎縮。它們與其他神經元的聯繫會減少,它們儲存來發送訊息給其他神經元所需的化學物質也會減少。

然而,並非所有的記憶喪失都是神經元發生與年齡相關的改變所造成的。在很多案例中,影響記憶喪失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疲勞、焦慮或分心。

有時候忘記很正常

人們的大腦系統允許某種程度的遺忘。這是大腦的特色,而不是瑕疵。大腦保存記憶會消耗能量,而太多不必要的訊息,也會減緩或妨礙特定記憶的恢復。

但哪些事情重要而且應該被記住,是大腦決定的。就一般而言,大腦比較偏好社交訊息(例如最新的小道消息),但很容易遺棄抽象的訊息(例如數字)。

當記憶喪失開始影響日常生活時,那就會成為問題。如果開車時忘了在某條路左轉或右轉,不是個大問題,但如果你忘記你為什麼坐在車子裡或如何開車,那就不太妙了。

輕度認知障礙

與老化相關的記憶喪失,和更嚴重的記憶衰退之間的情況,被稱為「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此認知功能可能維持穩定,也可能進步或退步。

輕度認知障礙病患會有記憶上的問題,從事各種日常活動的能力會逐漸受到影響,甚至會出現語言、思考和決策技巧方面的問題。

這些患者將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每年有10~15%的輕度認知障礙病患會罹患失智症。

早期徵兆:迷失方向

迷失方向被視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早期徵兆之一。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形式。

MRI磁振造影的研究顯示,負責空間環境記憶的大腦區域,會最先受到這種退化性疾病的影響。

因此,如果你迷路的次數越來越多,那可能是你將來會遇到更多困難的跡象之一。

學者研發出一種5分鐘的測試,利用場景記憶來評估受測者的找路能力。他們要求受測者記住一些房屋的照片,然後區分他們看過和沒看過的房屋照片。

他們發現,這項測試能有效鑑定健康年輕人的找路能力,但它用在年長者身上的效果仍有待評估。

記憶持續喪失 應就醫

這兩位學者最後總結說,儘管人們無須過度擔心日常生活中的失憶,但當你的記憶喪失持續發生而且很顯著時,你應該去看醫生。

儘管目前阿茲海默症沒有治療方法,但早期發現可以讓你有時間處理這個病症,計畫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