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歷經100天中斷 臺鐵玉里至富里段28日復駛

臺鐵玉里至東里間鐵路搶修復原試車作業。(臺鐵提供)
臺鐵玉里至東里間鐵路搶修復原試車作業。(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9月18日地震影響,臺鐵花東線玉里至富里路段中斷,歷經100天後,交通部長王國材27日宣布,臺鐵玉里至富里間路段,將於28日起正式通車、恢復營運,初期將採80公里速限行駛,未來將逐步恢復。

臺鐵表示,臺鐵玉里至富里路段因強震造成新秀姑巒溪橋上部結構發生位移、東里車站月臺及樂樂溪橋墩受損、多處軌道變形、號誌電力設備損壞,歷經第一階段搶修,花蓮往返鳳林及富里往返臺東路段於9月22日通車,鳳林往返玉里則於9月30日恢復行駛,尚剩玉里至富里段無法通行。

臺鐵局長杜微說明,此次強震造成臺鐵路線中斷,臺鐵為了加速搶通執行多項新式工法,其中受損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在安全與效率的考量下,採用國內軌道工程首次使用的「頂升橫移」復位工法,大大縮短搶修復原的時間。樂樂溪橋則採用補強併同鋼鈑整體包覆橋墩方式,一次性進行加固,縮短工期。

至於東里站為避免復駛後2次施工,影響行車及旅運,於列車停駛期間,臺鐵加速重建候車雨棚、地下道、電梯等相關旅運設施,更完成月臺提高工程,以減少日後臨軌施作。

王國材則表示,原估計新秀姑巒溪橋要6個月才能修復,但在臺鐵及設計、營造工程團隊人員的努力下,提前在11月19日完成全部15個橋跨的復位工作。後續軌道、電力及電務、號誌設備在臺鐵臺東工務段、花蓮電力段、花蓮電務段的努力下,陸續接通復原,並連續9天以各型車輛做壓力測試,確保路線各項設備穩定。

王國材表示,臺鐵原預計在2023年1月18日通車,工期從9月18日至12月28日縮短至100天,足足提早80天開通,非常肯定臺鐵同仁的付出與努力。臺鐵恢復營運後仍應監測橋梁結構與路線的安全與穩定,並對這次受損的新秀姑巒溪橋與樂樂溪橋辦理後續的評估與中長期補強作業,進一步確保行車安全。

過年停駛危機解除 臺鐵工會宣布配合疏運

臺鐵公司預計在2024年掛牌,交通部與臺鐵局、臺鐵工會正在共同研訂公司化子法。日前臺灣鐵路工會不滿公司化子法未達成共識就公告,不排除過年將罷工停駛。不過,臺鐵工會27日召開擴大常務會議後表示,工會將配合過年疏運,但工會也正式要求交通部,接下來所有子法協商,全數於交通部的推動會報進行協商。

臺鐵工會表示,交通部日前緊急回應工會對子法協商的抗議,王國材也致電工會表達見面溝通意願,這週五工會理事長將會出席跨部會的臺鐵公司推動會報,下週也會和王國材見面協商子法,也因此確定臺鐵過年會正常營運。

臺鐵工會要求對等協商,不應存在所謂平行作業,既然交通部表明,會持續與臺鐵及工會進行子法研訂,臺鐵工會正式要求交通部,接下來所有子法協商,全數於交通部的推動會報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