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揭高教五大病症 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入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年進入尾聲,台灣高等教育工會進行高教年度總體檢,並於27日召開記者會盤點年度高等教育狀況,包括《私校退場條例》雙軌制漏洞、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專案教師困境、公教退撫新制,以及教育部官員兼任私校門神等「五大病症」。

《退場條例》於今年5月三讀通過上路,高教工會指出,《退場條例》雖規範了私校預警、專輔、停招、停辦、解散的程序,以及制定了教職員離退慰助金的標準等,但法案內容仍留存諸多問題。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只有專輔學校才適用《退場條例》,一般學校若想退場則可循《私校法》,教育部稱退場是「雙軌制」,卻形同開了循《私校法》逃逸路線,形同一邊管制一邊放鬆、前後失衡。

而今年多所大專的碩士在職專班,傳出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等學倫爭議,高教工會表示,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是我國大專校院在職專班的浮濫開設與品質爭議,因為政府允許「差別管制」結構下,經費不足的大學及系所,紛紛爭取開設在職專班,儘管指導論文的師資不足、學生準備參差不齊,都未檢討,若政府不正視差別管制所滋生的「學店化」溫床,未來恐將掏空高教的正常生機。

高教工會也點出《專案教師實施原則》發布上路,但刻意缺漏續聘保障,未解決專案教師用完就丟的困境;還有公教退撫改「不確定給付」新制,打擊下一代公教人員;以及教育部高官退休後,轉任私立大學擔任私校「門神」均有待改善的狀況。

高教工會副祕書長、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公益董事黃惠芝表示,當前私校退場「雙軌制」保留了校產溢流後門,以及教育部退休官員轉任私校「門神」亂象未改,反映了政府缺乏決心導正高教亂象;同時,新進教師卻得面對編制外聘僱缺乏保障,或未來退休金改惡的後果,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強調,臺灣的高等教育狀況體質不良已久,面對種種病症政府卻還一再「開錯處方」,縱容問題惡化,工會呼籲,為求來年能逐漸康復,有必要通盤檢討,並挹注充分教育資源,使新一代的高教環境日趨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