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年終盤點】世界政局風雲變幻 抗共是主軸(上)

【記者張婷、李言、李馨/綜合報導】2022年,這個地球似乎在加速運轉,英國僅在兩個月內便有三任首相交替更迭。同時,突發事件頻頻,從年初開始持續至今的俄烏戰,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從新疆烏魯木齊公寓樓大火到中國爆發大規模反清零抗議運動,大事一件接一件,令人眼花繚亂,甚至讓人很困惑。

然而,困惑之後會發現,這個世界一切變化看上去始終在圍繞一個越來越清晰的主軸而動。無論是美國期中選舉,還是義大利新任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上臺,或是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就職菲律賓總統,都在告訴人們一個事實:無論誰當政,抗共已經成了不可迴避的主題和歷史的必然趨勢。

或許一場海嘯已經奏響前序,而二十大後習近平空前集權,似乎正在推動這場海嘯。

廿大後習近平大權獨攬

2022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莫過於中共二十大。它不僅給了習近平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還讓習家軍在權力瓜分戰中大獲全勝,全面主導中共權力核心圈「政治局常委」,團派在最高層幾乎全軍覆沒,使常委中沒有了對習的制衡力量,標誌著中共集體領導模式的破碎。

分析人士擔心,習目前空前集權意味著如果他的政策議程失敗,沒人敢告訴他錯了。這可能意味著他會繼續推動意識形態驅動的政策,從而進一步削弱私營部門的成長並惡化中美關係。

作為全球的製造業中心,中國的政策會影響到全球供應鏈。「清零」政策已重創中國經濟甚至全球供應鏈;而中共監管機構對私企的一系列打壓更讓國際投資者對在華投資望而卻步。習近平一直強調要控制「資本的無序擴張和無節制增長」,並推動在「共同富裕」目標下重新分配社會財富,隨之產生的商業不友好政策給習的第三個任期蒙上陰影。

中共新領導班子公布後,投資者對中國未來成長模式的擔憂達到白熱化,急於從中國的股市退出,隨即引發股票拋售潮。

那麼,習的連任又將如何影響國際關係呢?首先,習近年來反覆強調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於是出現了「戰狼外交」,令北京四面樹敵。專家認為,習連任後這種局勢不會好轉。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韓磊(Paul Haenle)預測,美中關係將在未來繼續惡化,習近平會繼續甚至或加強在過去10年中的武斷姿態。

臺灣問題是美中關係中最為敏感的議題,也是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焦點。習的連任不會改變對臺強硬立場。習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不會承諾放棄武統臺灣的選項。

安倍遇刺 留下政治遺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8日為自民黨候選人助選時遭到槍擊身亡,震驚世界。安倍被認為是塑造日本對華政策的重要人物。他留下的最偉大政治遺產是對抗中共威脅。

修改和平憲法,加強日本的軍事震懾能力,一直是這位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前領導人的目標。安倍曾說:「擁有強大的實力,這才是威懾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月11日表示,將推動修憲議程,繼續完成安倍沒完成的目標。北京一直對日本修憲感到不安,擔心一旦修憲成功,日本政府會為日本參與海外作戰鬆綁。

近些年來,面對中共和北韓日益加劇的威脅,安倍最想做的就是讓日本擺脫《憲法》第九條的約束。

2015年9月,在安倍的支持下,日本國會通過了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授權日本軍隊以「集體自衛」的名義與盟軍部隊一起參與海外作戰任務。安保法允許日本在獲得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支援美國及其他日本盟友。

而北京最擔心在中共軍隊攻打臺灣時,日本會在「集體自衛權」的授權下支援美國捍衛臺灣。

《國會山報》(The Hill)7月11日的一篇觀點文章說,安倍留下的最偉大政治遺產是對抗中共威脅。

12月16日,日本政府批准三份安全文件,明確將中共列為最大的安全挑戰,並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包括購買可打擊其他國家的飛彈。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也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最大轉變。

英國首相更迭

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1月28日在倫敦市政廳發表他上任以來的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說,稱通過貿易能讓中國出現政治改革是幼稚的想法。他表示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呼應了前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說法。

他在演說中指出,中共正有意識的利用國家權力爭奪全球影響力。英國會與美加澳日等盟友共同以外交等手段,應對中共的競爭。

蘇納克接替特拉斯成為新首相,過程頗具戲劇性。他在9月分的上一輪角逐中,敗給了對中共強硬的特拉斯。然而,10月20日,成為保守黨黨魁僅六週的特拉斯宣布辭去首相職務。原因是她的經濟計畫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並在黨內引發分歧。

特拉斯成為英國有史以來在位時間最短的首相,也是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的最後一位首相。

10月25日,在被很多人看好的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放棄再次競選後,蘇納克順利接替特拉斯,正式成為英國新一任首相,也是該國二百多年來最年輕首相。

11月15日,蘇納克前往峇里島參加20國集團(G20)會議,在飛機上受訪時向記者表示,中共造成體制性威脅,包括價值觀挑戰與經濟安全最大威脅,必須立法抵抗,如《國家安全與投資法》。

對於英國是否該向臺灣提供武器的問題,蘇納克說:「如同我們對抗中國(共)侵略一樣,我們隨時準備支援臺灣。」

儘管蘇納克明確了中共的威脅,但他也強調了對華關係的重要性。

蘇納克原定11月16日與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會晤,但在最後時刻因「日程安排」問題而取消。就在當天,英國國內傳出消息:英國政府決定阻止中資收購英國最大晶片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廠(NWF, Newport Wafer Fab),以防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