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探索女紅手作 裁縫萬花筒

一位八十多歲的阿伯名叫林哲慧,他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車衣服,以此為樂。(攝影/朱孝貞)
一位八十多歲的阿伯名叫林哲慧,他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車衣服,以此為樂。(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兒時記憶中,每到過年, 聽到這句話,總是滿心期待,獲得添購的新衣。在新年這段期間,穿著整齊、 乾淨、漂亮的新衣、新帽,迎接長輩的 紅包,彷彿新的一年裡,就能獲得滿滿的祝福。 

回顧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女性,大多很能幹,會做裁縫。這些媽媽們,也總會在過年前想盡辦法,為自己的孩子親手縫製一套量身訂做、獨一無二的新衣服。

同時,在那個年代,大部分家庭也會在女兒出嫁時,為她準備縫紉機當嫁妝,讓她嫁為人婦後,也可以承襲手藝,幫孩子縫製美麗的衣裳、背帶(背孩子用)、手提袋、枕頭套、被單、床單等家裡需要的日常用品。

朋友小月說,記得小時候,媽媽有去學過家庭裁縫,每年新年,都會幫家中八個孩子縫製新衣服。現在雖然已經升格當外婆了,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當年媽媽親手為我做的一件綠色洋裝,有小花點、裙子還有白色雷絲,穿出去鄰居都誇漂亮。心裡真的非常開心。」

歲月流變,手工訂製服潮起潮落

然而,隨著歲月流變,成衣業發達後,不只手工裁縫製作衣服工藝漸漸走入谷底,當初作為嫁妝的裁縫機,都變成冰箱、電視、洗衣機。

媽媽不再去學裁縫,連手工訂製服也漸漸走入夕陽產業。東昇西裝店老闆陳先生回憶,以前手工訂製西裝興盛時,店裡有八個師傅在做,現在只夠維持一個人做的訂單。

現在,還有人會去買手工訂製服嗎?

陳老闆說,現在大部分都是老顧客,常常祖孫三代來訂做西裝褲。「一條褲子可穿七年以上。」他解釋,「訂製的衣服,可以完全依照客人穿衣的喜好去做。褲襠、褲腰高低,褲身緊鬆,悉聽尊便。縫分留得多,胖了可以放寬,褲腳褶分多可以改長。」

潮流不敗,高級訂製服

只要手藝好,客戶喜歡,高級訂製服永遠有市場需求。

一位喜好手工訂製服的經典名人,就是已故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她可說是世界上最忠誠的訂製服愛好者之一,擁有專屬的御用裁縫師,每次亮相,其穿著永遠都抓得住全世界人的目光。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Photo by Mary McCartney/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via Getty Images)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Photo by Mary McCartney/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via Getty Images)

訂製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款式設計,無論高矮胖瘦,都可以用最好的黃金比例修飾身材,更顯得落落大方。

2016年在倫敦白金漢宮曾展出約一百五十套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許多重要場合中所穿過的服裝和配飾。(Daniel Leal-Olivas/AFP)2016年在倫敦白金漢宮曾展出約一百五十套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許多重要場合中所穿過的服裝和配飾。(Daniel Leal-Olivas/AFP)

訂製服除了品味考量還有舒適的追求,新唐人第4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獲得銅獎的唐林麗美表示,「訂做的衣服好穿舒適,不會舉手就拉扯衣服下擺。」即使動作大「手臂仍可靈活運動不會被衣袖卡住。褲襠的尺寸合身又舒服,量產成衣不是按照我們自己的身材尺寸做的,外型好看但舒適度不夠。」

傳奇阿伯小禮服 擁六萬粉絲

一位八十多歲的阿伯名叫林哲慧他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車衣服,以此為樂!他有六萬五千多個臉書粉絲,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歡他做的小禮服,他們會把阿伯的衣服聯想到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都想在畢業典禮、聖誕節把自己打扮得像白雪公主或《冰雪奇緣》裡的艾莎(Elsa)一樣漂亮。

一位八十多歲的阿伯名叫林哲慧,他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車衣服,以此為樂!(攝影/朱孝貞)林哲慧阿伯看到小朋友開心是他最大的安慰與鼓勵,也是支持他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讓他覺得自己還能對社會有貢獻。(攝影/朱孝貞)

阿伯的媳婦會提供衣服樣式的建議,例如:建議他搭配時事,以烏克蘭國旗黃、藍配色,沒想到小孩一看卻說是白雪公主穿的衣服都很喜歡。林哲慧阿伯看到小朋友開心是他最大的安慰與鼓勵,也是支持他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讓他覺得自己還能對社會有貢獻。

 一位八十多歲的阿伯名叫林哲慧,他到現在每天都還在車衣服,以此為樂!(攝影/朱孝貞) 打響名氣後,家長都會帶著孩子來阿伯家買小禮服。(攝影/朱孝貞)

原本是為了物盡其用,將婚紗店裁下的小塊布做成小洋裝給孫女穿,越做越多還推著三輪車到國小旁賣。打響名氣後,家長都會帶著孩子來阿伯家買小禮服。

永遠記得,媽媽親手縫製的溫度

現在的媽媽都走入職場,學做裁縫的漸漸式微。婦女能學點女紅可增加家庭幸福指數。唐林麗美特別強調,「拿起針線就體現女性溫柔的韻味。」她接著分享,「心越純靜針線活兒越精細。心靜不下來,縫出的針距會大小不一失去精緻美感。」

女紅是女人的美德,可以為孩子縫縫補補讓小孩能穿得暖不會凍著。

正如耳熟能詳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