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沉默呼聲》讀後感】自由謳歌

《沉默呼聲》劇照。(《沉默呼聲》提供)
《沉默呼聲》劇照。(《沉默呼聲》提供)

文/李昀靜
「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是善良者的袖手旁觀。」——埃蒙德.伯克(Edmund Burke)

信仰與自由,究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還是經過各種磨難演化出的謳歌?

兩對清華大學的情侶,加入法輪功社,探索並實踐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主角王博宇和他的同學每天早起煉功,結交許多正直的人。然而,隨著法輪功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下從老百姓,上至政要高官,形勢越來越龐大,也逐漸讓中共的核心領導人感到不安,於是開始打壓前來煉功的社員,國家捏造不實訊息抹黑法輪功的成員,尤有甚者,凌虐逮捕的社團成員。其中當然也包括王博宇和他的未婚妻及其摯友們。

他們為社友申冤,在大庭廣眾之下宣揚法輪功的真善忍,不只希望自己的信仰不要被磨滅,也希望正義與真理可以在自己的故土延展。此舉可想而知引起黨內高層的不滿,於是對王等人進行追捕,故事便在逃亡與反抗下展開。

過程中,主角們面臨了不同的境遇與抉擇,有人被屈打成招、有人妻離子散,含冤不得昭雪。好在曾揭發過六四天安門事變的芝加哥報記者丹尼爾注意到了中共如何打壓法輪功社員,與王博宇等人接上線,協助他們把迫害的真相帶回美國,將共產黨打壓法輪功的一系列操作揭櫫於世,也讓聯合國重視中國共產黨對待境內國民的人權議題。

《沉默呼聲》包著驚悚電影的皮,骨子裡充滿了社會關懷,隱隱透露對中國共產黨干涉人民信仰自由的譴責。藉由四名學生不同的處境,逐一勾勒極權國家如何有系統的迫害異議分子、讓龐大的信仰團體終至瓦解,即便這群人什麼壞事也沒做。我們看到國家公權力滲透到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先是社會性死亡,再來是肉體的摧殘、精神上的折磨,終至形骸真正殞逝,於是真相與正義便在壓迫與威脅中消聲匿跡。

人們天生就有向強者靠攏的本能,那已是我們基因序列中的一項特徵,倘若我們當中突變出充滿破壞力的強者,我們很可能會因為膽怯而選擇對被欺壓的人置若罔聞。王博宇和丹尼爾等人最寶貴的情操,便是不畏強權,即便可能身陷囹圄,仍舊選擇讓真相傳遞出去。

中共對法輪功的取締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血腥鎮壓至今可能依舊延續。回溯歷史,這樣的政治操作猶有既視。在更早以前經歷過戒嚴的中華民國、被蘇聯占領的獨立國家國協、20 世紀初的納粹法西斯,國家機器對人民思想的控制,使單純的生活瀰漫肅殺的氛圍、因為鄰人的恐懼和猜忌,自由與希望變得極為扭曲。弔詭的是,法西斯與共產是右派與左派光譜裡的最極端,但最後的答案都是「極權」,表露出來的模式竟如出一轍。

在壓抑的空氣裡呼吸,讓腥臭的土壤開出芬芳花朵的,諸如米蘭.昆德拉這樣的作家,威武沒有使他們屈服,對自由的渴望,就像溺水的犬貓,在窒息裡奮力衝出水面,即使痛苦難堪,也不願捨棄希望。王博宇象徵著這群不屈不撓的人們,即使微小,也要乘載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沉默呼聲》為這些精神或肉體被囚禁的靈魂獲得正義轉型,藝術作品的轉型正義,就是要讓人們記得:民主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通常是前人流下了自己的鮮血和無止盡的淚水,才讓我們享受到希望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