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經濟成長率 金控下修至2.3%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泰金28日下修2023年臺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3%,主因出口、投資兩大經濟成長引擎表現不佳,電子業仍有去化庫存壓力,將指望內需支撐疫後消費動能;國泰臺大產學合作團隊表示,由於通膨造成實質收入降低,發放N倍券將有助於GDP成長。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外需疲軟加上廠商去庫存壓力,影響臺灣出口及投資表現,團隊預測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從3.2%降至3%,2023年從2.7%降至2.3%,認為疫後消費復甦將是關鍵。

徐之強表明支持政府明年發放N倍券、還稅於民,因為臺灣今年通膨率接近3%,尤其民生必需品的通膨率更高,對於臺灣中低階層有很大傷害,普發現金可對明年臺灣活絡消費有相當助益;若臺灣名目GDP以22兆元計算,經濟成長率上漲0.1%,等於就要發放220億元。

不過,徐之強強調,政府對於財政規劃都有通膨考量,例如現在要徵兵,國防支出需要買飛機、飛彈,這些超徵稅收是否應該優先還債,或是未來投入國防支出,都還是由政府統一決策。

展望未來,國泰臺大產學合作團隊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步調,臺灣通膨應可在明年第一季底降到2%,但考量臺灣政策利率較低、升息較為溫和,除非金融面衝擊過大,否則應無必要降息。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團隊認為,臺灣今年12月與明年第一季,景氣溫和衰退風險可能不利於金融市場表現,評估金融情勢指數將「趨向寬鬆」,不致落入緊縮狀態。

徐之強指出,根據過去20年來研究臺灣、美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發現臺美相關性比中國還高,因此美歐國家通膨數據如果居高不下,讓央行持續收緊貨幣政策、造成經濟衰退,將牽動臺灣景氣前景,須密切關注。

至於中國鬆綁防疫政策,徐之強說,臺灣是否吃到中國經濟復甦紅利還要觀察,因為中國解封可能有引發病毒變種的風險。他認為,明年下半年隨著電子廠去庫存壓力解除,將有望推動臺灣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