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晨起手指伸不直 竟是「扳機指」找上門

骨科醫師容志雄說明,手指骨腹側(手掌紫色標示處)的肌腱如果過度磨擦,就會導致扳機指發生。(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骨科醫師容志雄說明,手指骨腹側(手掌紫色標示處)的肌腱如果過度磨擦,就會導致扳機指發生。(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如果出現手指卡卡、疼痛、腫脹又無法伸直狀況,可能已經罹患「扳機指」,醫師指出,扳機指與手指長期做重複動作且使用過量有關,可透過手術治療解決問題。扳機指大部分發生在50歲以上,但仍有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如作業員,因每天上班都做同樣的動作,也容易發生扳機指,因此要多加留意。

60歲的周先生過去從事搬運貨物的工作,退休後發現早上起床時,右手大拇指和中指疼痛、腫脹又無法伸直,必須靠左手協助扳直,且過程中會出現喀喀聲,到醫院就醫檢查,證實為俗稱「扳機指」的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醫師以手術治療,周先生的手指不再卡卡,順利恢復正常生活。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扳機指與手指長期做重複動作且使用過量有關,因為手指骨腹側有像砝碼的結構,把肌腱固定住,當手指彎曲時,肌腱可以服貼在骨頭上滑動,若手指使用過量,就會造成屈指肌腱過度摩擦,導致產生腫脹、組織增生、發炎等症狀,因此,當彎曲的手指要伸直時會出現喀喀聲,變成兩段式伸直,就像扣扳機的動作。

板機指與手指長期做重複動作且使用過量有關,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扳機指與手指長期做重複動作且使用過量有關,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剛開始症狀不嚴重時,容志雄說,可泡熱水放鬆,以及避免頻繁做重複的動作,但如果手指已經會卡住無法伸直,建議以手術治療來解決問題。手術會在局部麻醉下,以約1公分的傷口,將肌腱切開、放鬆,術後手指即可活動,是較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目前雖有不用開刀的經皮穿刺術,是以一根針刺進皮膚,將肌腱沾黏處挑開,但因無法確認位置,容易挑錯造成肌腱損傷,有些病人甚至被傷及血管與神經,造成手指痠麻,就必須再經過手術重新治療;或是施打強效消炎針的治療方式,但多是施打類固醇,且不久後又會再復發,無法根除問題。

有些病人是疼痛忍了很久才就醫,不僅手指卡住,肌腱都已攣縮,容志雄建議,在手術傷口復原後,在家可進行簡單的復健動作,先泡熱水把肌腱放鬆,再慢慢把手指往前壓10秒、往後撐10秒,重複做100~200次,連續做3週就能幫助手指恢復原來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