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重金開發VR頭盔 Meta獲利縮水

Meta執行長祖克柏2016年10月,在加州的Oculus開發者大會上,戴著VR(虛擬實境)頭盔發言。(GLENN CHAPMAN/AFP)
Meta執行長祖克柏2016年10月,在加州的Oculus開發者大會上,戴著VR(虛擬實境)頭盔發言。(GLENN CHAPMAN/AFP)

【記者高杉/編譯】臉書(Facebook)公司宣布花費數十億美元開發「元宇宙」(Metaverse),並把公司改名為Meta一年多之後,其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虛擬實境領域並沒有獲得相應回報。

根據研究公司NPD集團與CNBC頻道分享的數據,截至12月初,Meta今年在美國的VR(虛擬實境)頭盔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下降2%,達到11億美元,遠低於當年的臉書廣告業務收入。

隨著廣告業務陷入低迷,祖克柏試圖開拓VR設備和技術市場。但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數據顯示,在2022年,全球VR頭盔及AR(擴增實境)設備的出貨量比前一年同期下降超過12%,共960萬部。

綜合來看,對VR頭盔的銷售預期,為Meta帶來了問題,其股價在今年已經損失了約2/3。不僅僅是Meta。過去十年裡,許多風險投資公司和科技公司都在虛擬工作、教育、健身和運動上投下很大的賭注。

Quest 2頭盔熱潮已過

據幾位分析師表示,Meta在2020年發布的Quest 2頭盔,迄今仍是VR市場的領導者。Valve、惠普和索尼等公司的類似設備,只占了VR市場的一小部分。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消費電子分析師阿諾德(Ben Arnold)表示:「VR在2021年度過了一段令人感到驚歎的時光。」根據NPD公司的數據,美國2021年的VR頭盔銷售額,從2020年的約5.3億美元,幾乎增加一倍。但是之後的一系列因素,導致VR設備的銷售和出貨量在2022年下降。

Quest 2已經問世數年,就像其他電子設備一樣,其吸引力開始逐漸逝去。雖然Meta在秋季表發Quest Pro,但該設備主要是針對企業。其價格比Quest 2高出1,100美元,使得許多VR愛好者望而卻步。

Meta公司拒絕就其VR頭盔銷售情況或第三方評論置評。

冀望蘋果改變市場

VR世界目前缺乏一款突破性的熱門產品,或者是殺手級的應用程式。明年VR市場的另一個變數是,蘋果公司(Apple)是否會如傳言,也推出一款VR頭盔。

有消息稱,蘋果公司正在打造一款具有AR功能的VR頭盔,最快將於2023年發布。蘋果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CCS Insight在最新報告中說,由於經濟疲軟和通貨膨脹,預計明年是VR市場的另一個「低迷年分」。CCS Insight的分析師預估,「消費者的預算將近一步收緊,像VR頭盔這樣的非必要購買品,很可能會成為家庭開支預算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