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低報疫情數據 中共威脅全球民眾

2022年12月18日,北京一家火葬場的工作人員將靈車上的棺材卸載後準備火化遺體。(Getty Images)
2022年12月18日,北京一家火葬場的工作人員將靈車上的棺材卸載後準備火化遺體。(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12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研究COVID-19(中共病毒)的頂級專家週三(12月28日)在《富比士》撰文說,中共低報COVID-19死亡病例,同時拒絕與世界分享病毒變種訊息的行為,會給公眾帶來危害。

前哈佛醫學院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海瑟廷(William A. Haseltine)表示,根據GISAID資料庫,中共沒有提供中國當前變種的最新資訊。疫情大流行三年來,中共總共只提交了667個Omicron序列,而美國提交了近200萬個序列。

海瑟廷在癌症、愛滋病、基因組學以及COVID-19領域頗有建樹。他曾在哈佛醫學院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創立並主持兩個學術研究部門。

「到大流行病這個階段,我們現在明白血栓、心臟疾病和敗血症等問題,可以直接由COVID-19感染引起,並導致世界各地無數人死亡。」他說,但北京現在報告COVID-19死亡病例時,只計入因肺炎和呼吸衰竭死亡的人數;同時,還降低了對大規模測試、檢疫和隔離的要求。

中共跟國際通用的COVID-19死亡判斷標準差距甚大,統計出來的死亡人數更差之千里。

若採中方標準 美死亡人數遽減到6.4萬

美國疾控中心(CDC)採用的統計標準是,當COVID-19被報告為死亡原因,或被列為「可能」或「假定」的死亡原因時,一律被計入染疫死亡,數據還可包括沒有實驗室確認的病例。

根據美國CDC在2020年8月的一份統計,94%的染疫死亡病例都有慢性病。如果改用中共最新的染疫死亡標準,美國疫情死亡人數不是現在統計的107萬,而是107萬X6%=6.4萬。縮小範圍就是扣除掉有慢性病的死者。

中國入口網站網易有一篇質疑中美新冠死亡判斷標準的文章表示,「按照我們的標準,美國瞬間從抗疫『第一失敗國』,變成了抗疫『優等生』!」此文很快就被刪除。

海瑟廷解釋,對COVID-19死亡率的監測,需要包含推定感染但未證實的病例,判定染疫死亡需要使用更廣泛的定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護社區免受COVID-19感染引起的死亡風險。」

非洲證明  死亡報告不足有隱患

海瑟廷提到,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非洲報告的COVID-19死亡人數大大高於官方紀錄。

研究人員對尚比亞首都盧薩卡的一個停屍間進行追蹤實驗,這項研究是在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的疫情傳播高峰期進行,PCR測試證實了近九成死者感染了COVID-19病毒。相較之下,這些人中只有一成在世時被檢測COVID-19呈陽性。

研究人員是透過肺部活體組織檢測,進一步確認COVID-19是這些死者的死亡原因。

海瑟廷表示,這些研究結果表明,由於資源有限和缺乏檢測手段,非洲存在嚴重的病例和死亡報告不足的情況,這不僅對非洲人民和訪客構成了未被識別的嚴重威脅,而且各界將難以了解新的病毒變體。

報告不足 如同不看天氣預報走進風暴

根據GISAID資料庫,中共沒有提供關於當前變種的最新訊息。大流行病三年來,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總共只提交了667個Omicron序列,而只有4億人口的美國提交了近200萬個序列。

海瑟廷表示,在COVID-19仍不斷變種的情況下,若缺少死亡報告,「無異於在沒有查看預報的情況下走進風暴」。

「準確的COVID-19死亡率報告,可為公共衛生官員和個人提供選擇性資訊,這至關重要。」他說,「透過了解與COVID-19有關的死亡風險,公眾可以評估自己的風險,並利用口罩、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等救難工具。」

中共稱白肺占比低 遭醫師打臉

中共仍試圖掩蓋中國疫情的嚴重性,12月27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在記者會上稱,在這波疫情中,患者出現「白肺」占比非常低,聲稱當前流行的毒株仍是Omicron。不過,該說法與醫生的臨床經驗大相徑庭。

12月28日,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一位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師在微博上發文說:「今天上午門診,看了60個病人,幾乎都是新冠陽性。但遺憾的是,80%都有不同程度的肺炎,大多數從影像上都具備病毒性肺炎特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名至所歸。」不過,目前已無法在微博上找到該訊息,疑似已被屏蔽。

遼寧省鞍山市某醫院的陳醫師(匿名)27日告訴《大紀元時報》,很多患者出現肺部感染。「急診CT拍片的患者,肺部都有影,我的同學在日本一家醫院,他說日本(疫情)最厲害的時候,也沒有大陸現在的這種情況,這哪是Omicron啊,現在那麼多名人都得『白肺』死了,那可不是簡單的事。」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