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疫情流行規模 取決於戴口罩

圖為民眾在臺北車站戶外等車時也戴緊口罩。(中央社)
圖為民眾在臺北車站戶外等車時也戴緊口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近日定調第三波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確定已經開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跨年假期、黃曆新年連假絕對是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毒流行的關鍵節點,今年的1至3月可能出現新冠加流感雙重流行,規模大小取決於佩戴口罩的習慣是否鬆懈。

謝宗學在社群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經過去年8月下旬開始Omicron BA.5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9月初開始償還免疫負債一般病毒感染反撲、11月下旬到12月初兒童急診迎來一段新冠肺炎以及一般病毒流行同時趨緩的空窗期。

謝宗學說,然而,經過12月初氣溫明顯降低的觸發,從12月中旬開始到現在,新冠肺炎流行明顯升溫,第三波疫情隱然成形,雖然不時有A型流感被檢出,但幸運的是暫時沒有流感疫情大爆發的跡象,推測應該是民眾持續自主維持口罩佩戴的習慣,有效抑止流感病毒散播。

謝宗學認為,跨年假期、黃曆新年連假,絕對是新冠肺炎及流感病毒流行的關鍵節點,今年1月到3月可能出現新冠加流感雙重流行,規模大小取決於佩戴口罩的習慣是否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