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襲中國 演藝界多人去世

2023年1月2日,北京一家醫院工作人員在繁忙的急診室裡用病床推送一具屍體。(Getty Images)
2023年1月2日,北京一家醫院工作人員在繁忙的急診室裡用病床推送一具屍體。(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李淨、高靜/綜合報導】2023年新年伊始,又有多位中國演藝界名人去世。綜合大陸媒體的報導,新年假期剛過,多位明星、名人相繼去世。

1. 著名京劇表演家李韻秋1月3日在北京去世,終年90歲。李韻秋的代表作除了傳統劇目《十一郎》《三盜芭蕉扇》等外,還有中共洗腦劇《洪湖赤衛隊》。

2. 著名導演熊源偉,1月3日上午因病在上海去世(未提及死因),終年80歲。網易新聞報導,據熊源偉之子熊早透露,當醫生打開病房的燈,準備切氣管上呼吸機時,熊源偉仍開玩笑,稱百老匯的舞臺燈光開啟了,這是他留給家人的最後一句話。

3. 著名影星杜熊文1月2日因病去世,終年81歲。他生前所屬工作單位珠江電影製片廠(原名廣州電影製片廠)發布訃告,證實其死訊。

1963年,杜熊文參演的銀幕處女作品便是中共洗腦影片《大浪淘沙》,他擔任重要角色。

4. 著名快板、相聲演員何德利1月2日因病去世,終年76歲。綜合大陸媒體及百度百科訊息,何德利曾於60年代末參軍,在蘭州軍區空軍某部宣傳隊擔任快板演員。他為中共站臺的作品為數不少,如《揚帆遠航》就是其中一篇,為所謂「下崗工人」(失業工人)再就業畫大餅。

5. 中央美術學院發布1月3日訃告,中央美院教授、著名油畫藝術家、中共黨員鍾涵於1月2日在北京協和醫院去世,終年94歲。鍾涵畫過多幅歌頌中共的油畫,如《延河邊上》《東渡黃河》及《山村生產隊辦公室》等作品。

6. 據「上海滑稽劇團」微信公眾號消息,上海滑稽劇團著名「雙字輩」滑稽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獨腳戲上海市代表性傳承人李青,因病醫治無效,於1月2日去世,終年91歲。

7. 1月1日,豫劇表演藝術家菅愛梅因腦梗發作離世,終年74歲。據百度百科介紹,菅愛梅是焦作市豫劇團一級演員,1993年的「今日中國豫劇十大名旦」。菅愛梅先後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八師豫劇團,安陽、襄縣、漯河豫劇團,湖北十堰市豫劇團任主演。1989年調焦作市豫劇團。

8. 1月1日,大陸著名導演韋廉去世,終年78歲。1973年,韋廉進入八一電影製片廠故事片部工作。1981年,他擔任劇情電影《許茂和他的女兒們》的助理導演。

韋廉執導了多部中共紅色戰爭電影,包括《大決戰之淮海戰役》《大決戰之平津戰役》《大轉折——鏖戰魯西南》《大轉折——挺進大別山》《太行山上》《毛澤東在才溪》等影片。

中國最近一波疫情大爆發以來,大量演藝界的著名編導、演員紛紛去世。

責任編輯:周儀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