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你的時間掌握在誰手中?

你的時間控制權在誰手裡?如果現在不在你手裡,你應該盡快拿回來,時間過越久,就越難拿回來。(Shutterstock)
你的時間控制權在誰手裡?如果現在不在你手裡,你應該盡快拿回來,時間過越久,就越難拿回來。(Shutterstock)

文/朴大輝 譯者/楊筑鈞
「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發現,就是人類能夠改變自己的態度,也就是人類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

哲學家兼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被認為是實用主義哲學理論的確立者,在哈佛大學擔任教授時,他創立了哈佛心理學研究所。他研究了二戰時期在德國納粹集中營經歷死亡恐懼和殘酷虐待,但始終不放棄希望的人們的紀錄,進而得知了態度的重要性。

我在教學的時候也明白了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說態度決定一切也不為過。你以什麼樣的態度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在世界上的態度,主要有主動性的態度和被動性的態度,決定這兩種態度的就是控制權。

如果你有控制權,你就有主動的生活,如果你沒有控制權,你就只有被動的生活。「誰擁有控制權」的概念非常重要,如果對控制權沒興趣,那麼你只能永遠過著被動的生活。

坦白說,我原本對控制權並不感興趣,只是喜歡和所有人好好相處,即使討厭也不會露出討厭的表情,而是迎合周遭他人的心情生活。因為討厭為別人帶來傷害,所以沒能盡情的說出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別人說要做什麼,即使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會忍著跟隨別人的意見。

我拒絕不了別人的請求,於是把自己的工作拋在腦後,先做了別人的工作,好幾次都想從明天開始先做自己的工作,然後再去幫助別人,但卻不像說的那麼容易,就這樣將控制權輕易拱手讓給別人。

直到有一天遇到了巨大的苦難和逆境,才發現我的生活不是按照自己的意願發展,我是生活在別人的願望之中。我那時真是嚇壞了,這才明白把控制權交給別人,真的是件傻事。

所以我努力找回我的時間,把時間用在自己的身上。從控制權的觀點開始注意周遭的事物。即使不想和別人起衝突,但為了控制權,現在我也有勇氣戰鬥了。

我的時間明明就屬於我自己,但將我的時間控制權交給某個人的瞬間,我就知道自己從主人淪落為奴隸。擁有控制權的同時要承擔責任。不關心控制權的時候,對責任也不太在意。

但是控制權和責任是一體的,有了負責的勇氣,就不覺得控制權是種壓力,我要主動的把自己的時間用在自我成長和發展之上。

你的時間控制權在誰手裡?好好想想吧。如果現在不在你手裡,你應該盡快拿回來,時間過越久,就越難拿回來。在變成沒有控制權的被動生活之前,盡快把控制權放入你的手中,在你的意識中,是否掌握控制權,是件很重要的事。

還有另一個要素,就是「提問」。

你通常是在提問還是在回答?如果提問較多,很有可能過著主動的生活,如果回答較多,可能過著被動的生活。

提問有著巨大的力量,一個問題就能澈底改變人生。「我為什麼要存在?我在這裡要實現什麼?我的任務是什麼?我能給予他人的是什麼?」等,把有深度的問題放在心裡吧,不需要很快找到答案,沒有答案的問題也不錯。

把問題裝在心裡這件事本身就很重要,把問題放在心上的人和沒有提問的人有著天壤之別。

主動的人生是有「控制權」和「提問」的人生,如果別人不問你,不將控制權交給你,那麼就要自己去爭取,擁有時間控制權的瞬間,你就打開了真正的自由之門,跨出了第一步。

——摘編自《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