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決財政危機 專家:中共或收割臺商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前,中共新任國臺辦主任宋濤走馬上任,中共未來對臺走向備受關注。對此,有專家分析,宋濤掌國臺辦並不是要幫臺商解決問題的,因為中國財政問題嚴重、經濟一敗塗地,中共已進入收割臺商階段;共產黨在全世界被視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奉勸臺灣內部親共者要清醒,不要再以為中共有什麼本事可以罩你,「你只要了解中共越多,你會發現它崩塌得會越快」。 

宋濤日前拋出所謂「和臺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並強調7次「和平」。宋濤原處理中共對外政黨關係,主要負責對北韓事務,為何調國臺辦專門對臺工作?此外,宋濤並不具備中央委員身分位階不夠,未來跟地方打交道,替臺商解決問題,恐怕份量不夠。

對此,政經評論家吳嘉隆指出,中共從中央與地方財政都有問題,為了解決財政危機,中共以「共同富裕、產業監管」為名,對自己國內企業,阿里巴巴、螞蟻金服、滴滴、藝人網紅等查稅監管收割,現在輪到臺商,只是遲早的事。

吳嘉隆認為,中共中央現在對臺商已沒能力照顧,共產黨進入收割臺商階段,「如果習近平真找一個有實權的人,來幫臺商奔走、解決問題,那我(中共)還怎麼收割臺商?」因此,宋濤不是被安排來幫臺商解決問題的,習近平用自己人馬,宋直接聽命於習。

「島內有識之士」就是中共同路人 

前中國臺商廖金漳指出,中共過去霸凌、恐嚇臺灣,結果獲得反效果,因此,這次它改講「和平」,至於文攻武嚇的事,就交給同路人去做,也就是宋濤口中的「島內有識之士」。中共從沒有一天停止「促統」,中共嘴上講和平,依然持續對臺軍事威脅,中共和平沒人信。

廖金漳在中國做生意,跟中共交手30年,很了解共產黨地痞流氓性格。他說,中共挑釁美國、日本、臺灣,結果讓大家聯合在一起,「清零政策」把人民逼到牆角引發白紙運動,中共把事幹絕了,最後沒勝算,一定會縮回去,只要你意志堅定,它會向你服軟的,中共就是這樣,習近平用宋濤也是這個意思。

至於武統臺灣,廖金漳說,現在共產黨經濟一敗塗地,中共根本沒錢,說中共為了轉移內部矛盾外部化拿臺灣開刀,「這是外行人說的話」。廖金漳透露,中共軍方相當腐敗,可做生意、走私,現在中國經濟垮掉,北京當局提出「倒查30年」要割體制內韮菜,中共自己內部權鬥嚴重,中共官員有錢貪,才會聽你上面的,這是習面臨最大問題,它連軍隊都不一定調得動,怎有能力打臺灣?

廖金漳說,現在連中國人民都在質疑,為什麼改革開放30年,大家都說中國強大了,結果從中央到地方都負債,人民依然窮困,「錢哪裡去了?」答案是「都搬到國外了」,中國人都心知肚明。共產黨在全世界被視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他對中共不抱期待,奉勸那些親共舔共者,不要再幫中共恐嚇臺灣,「你只要了解中共越多,你會發現它崩塌得會越快」。

吳嘉隆也說,千萬不要把中共估得那麼高,要醒一醒,現在連大陸人自己都對中共質疑,請臺灣內部親中派也要醒一醒,要看清局面,中共帶給中國的是禍害,而不是好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