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都是文件門 川普與拜登有何差異

2023年1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在智庫壁櫥裡發現機密文件感到「驚訝」。他說,他不知道文件裡面的內容。圖為拜登正在參加北美峰會。(Hector Vivas/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在智庫壁櫥裡發現機密文件感到「驚訝」。他說,他不知道文件裡面的內容。圖為拜登正在參加北美峰會。(Hector Vivas/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及現任總統拜登,都被查出保存機密文件一事。律師分析,民選官員不論取走什麼機密文件,都會有問題;但從目前已知的消息來看,川普與拜登面對問題的方式不太一樣。

白宮近日證實,在去年11月2日,拜登的私人律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賓州拜登中心」,發現了歐巴馬時期的機密文件。白宮表示,他們正與國家檔案局(NARA)和司法部合作。

拜登週二(1月10日)表示,他對於在壁櫃內發現機密文件感到「驚訝」,也不知道文件的內容。拜登補充,他的律師發現機密資料後,已立即將文件交給檔案局。

外界關注,拜登是否因此面臨聯邦調查局(FBI)的搜索。此前,FBI搜查了川普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並扣押了機密資料。川普正在接受司法部的調查,但沒有受到指控。川普說,他在卸任前就解密了這些文件。

米滕律師事務所(The Mitten Law Firm)的律師雅克(Derek Jacques)在電子郵件中告訴英文《大紀元時報》,取走機密文件對任何民選官員來說都是問題。

雅克說,「這(拜登的事)與川普將文件放在海湖莊園,沒有區別」,「雖然私人住宅似乎不如智庫辦公室安全,但兩者之間在法律上沒有區別」。

雅克說,從法律的角度來看,需要就拜登辦公室發現的文件進行調查,包括釐清此事對國家安全利益的損害有多大。

對此,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已任命一名聯邦檢察官審查這些文件,FBI也參與了調查。

FBI突擊海湖莊園的搜查令,授權執法人員扣押在川普家中可能「非法擁有的文件和紀錄」。依照法律,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可能被判處20年監禁,但目前川普沒有被指控犯罪。

雅克告訴《大紀元》,雖然在法律上,拜登和川普的事件沒有區別;但從政治角度來看,拜登也在保存機密文件上出狀況,「這確實為共和黨提供了一個機會,稱拜登及其團隊是偽君子,因為他們一直批評川普在海湖莊園的文件。」

機密文件是否「解密」

也有法律專家表示,拜登和川普在處理機密資料上,確實有些不同。

Esquire Digital的首席法律分析師所羅門(Aron Solomon)對《大紀元》說,就事實而言,川普存在「拿走並隱藏」有機密標記文件的意圖,而且即使發出傳票,川普仍拒絕歸還這些資料;拜登方面則是一發現這些文件,「在國家檔案局、FBI、司法部等機關要求他們交回資料前,就已經上交」。

所羅門認為,另一個區別是,在海湖莊園查獲的機密文件資料數量,遠高於拜登智庫辦公室找到的數量。FBI在海湖莊園查獲103份機密文件,其中部分標記為「最高機密」。

然而,雅克堅持認為,文件數量上的差異主要是觀感上的,「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文件的數量可能沒有什麼區別」;當然「最高機密」文件確實很重要,問題再次回到「川普是否解密了保存在家裡的資料」。

川普此前聲明,他確實解密了這些文件,但解密過程和文件狀態的細節仍不清楚,而且正在調查之中。相比之下,拜登沒有權力解密文件。

川普態度引發「深入調查」

Omar Ochoa律師事務所的創始律師、德州愛丁堡市檢察官奧喬亞(Omar Ochoa)在電子郵件中說,拜登的事件「似乎沒有妨礙司法的跡象,因為他們自行上交文件,且跟司法機關合作;而川普不合作的程度,使司法部需要獲得搜查令」。

雅克補充,總體看來,拜登團隊看起來像是犯了「誠實的錯誤」;川普看起來「像是要隱藏什麼」,這將鼓勵司法部「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