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調查:世界上,內心寧靜的國家Top 10

依據美國蓋洛普公司(Gallup)的調查,73%的尼加拉瓜受訪者認為自己總是感到內心安寧,名列世界第一。圖為一名擁抱早晨陽光的女子。((Pixabay)提供)
依據美國蓋洛普公司(Gallup)的調查,73%的尼加拉瓜受訪者認為自己總是感到內心安寧,名列世界第一。圖為一名擁抱早晨陽光的女子。((Pixabay)提供)

文/陳俊村
在當今紛紛擾擾的世界上,要讓自己靜下來,感受到內心的安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有些國家的居民卻認為,自己總是能找到內心的寧靜。依據美國的一項調查,在世界排名前10名中,中南美洲國家就占了7個。

據CNBC報導,英國YouGov公司在2022年12月針對美國人進行一項調查,以了解他們下決心在新的一年做什麼事情。這項調查顯示,17%的人想要獲得快樂;12%的人想要改善心理健康;11%的人想專注於心靈的探索。

這些目標看似崇高或令人擔憂,但美國蓋洛普公司(Gallup)在2021年的一項調查指出,在某些國家,人們尋找內心的寧靜並非罕見的事情,甚至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該公司詢問全球122個國家的成年人,看看他們多常感受到思想和感覺上的寧靜,也就是感到內心安寧的頻率。

一名女子在雲端打坐。((Pixabay)提供)一名女子在雲端打坐。((Pixabay)提供)

該公司依據這項調查結果,制定了一份「感到內心安寧」的排行榜,排名前10名的國家分別是:

(1)尼加拉瓜(73%)
(2)烏茲別克(72%)
(3)薩爾瓦多(71%)
(4)巴拿馬(69%)
(5)宏都拉斯(67%)
(6)巴拉圭(61%)
(7)多明尼加(61%)
(8)烏拉圭(56%)
(9)南非(56%)
(10)西班牙(54%)

蓮花能帶給人寧靜祥和的感覺。((Pixabay)提供)蓮花能帶給人寧靜祥和的感覺。((Pixabay)提供)

該公司表示,中南美洲國家占了這個排行榜的絕大多數,這並不完全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這些國家的居民一向都有很高的「正面體驗指數」(positive experience index),也就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比較能體驗正面的情感、微笑或大笑、學習有趣的事物、感覺受到尊敬、體驗快樂等。

相較之下,位於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只有28%和26%。亦即,這兩個國家的受訪者比較不會說,「他們總是感到內心安寧。」

而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有些國家的居民從不認為自己能感到內心安寧,尤其是在非洲。以辛巴威為例,他們認為自己在生活中,極少或未曾感到內心安寧(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