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解封為了啥? 專家:救經濟、政治考慮

中共去年11月至12月間鬆綁了防疫政策,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因中國有其經濟壓力,以及中共的政治考慮。(NICOLAS ASFOURI / AFP)
中共去年11月至12月間鬆綁了防疫政策,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因中國有其經濟壓力,以及中共的政治考慮。(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堅持清零政策的中共,去年11月至12月間鬆綁了防疫政策,其時間點正好在白紙革命之後。對此,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因中國有其經濟壓力,以及中共的政治考慮,包括即將在3月召開的兩會。未來中共的政局,疫情可能成為重要指標。

對於中共從清零政策轉向大開放,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分析,這政策具有高度的政治性,突然開放邊境是以物競天擇的方式解決內部問題,並透過開放邊境把病毒帶向全球,世界衛生組織也對這波中共解封政策束手無策,「中共在處理病毒問題,內部的政治要考慮高於其作為大國的責任」。

至於有那些考慮點,曾建元指出兩點,首先是3月兩會召開時會改組政府,產生新一屆的國務院主席、權力布局,因為白紙革命的震盪,黨內有不同的聲音,這是習近平最近面臨的壓力。

白紙革命起因於新疆烏魯木齊在去年11月24日發生火災,疑因清零政策導致嚴重傷亡,此事引發不滿並蔓延至全中國,多地有民眾上街抗議,更大喊「共產黨下臺」等。

曾建元繼續表示,第二點是中共嘗試改善外部關係,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現在不只是圍堵中共,而且要讓中國與西方經濟脫鉤,這對中國經濟發展影響很大,因為經濟發展是除了民族主義外,中共政治正當性的重要來源。

所以,曾建元分析,未來中共政局,疫情發展可能會是重要指標。

防疫大轉彎 專家:經濟撐不下去

對於中共防疫政策轉向的原因,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則認為,除了公共衛生的可能性,中共在清零付出的經濟代價,減少人員流動、內需減弱、物流成本上升等,代價越來越沉重,而引發白紙革命、青年失業、地方財政支出越來越大等狀況。

對於地方財政支出問題,劉孟俊指出,尤其是土地,如: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等,因為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主要是靠土地財政而來,這無法支撐,尤其地方政府很難支撐的就是財政收入不夠,甚至發不出公務員薪水,以及核酸檢測成本也無法支持,所以突出了失業、財政收入困難、經濟發展困難等,讓其無法繼續支撐下去。

中國經濟今年難復甦

至於開放邊境能否讓經濟回溫至疫情前,劉孟俊分析,從樂觀的研判來說,至少在今年的Q1,經濟可能會盪到谷底,若沒有更不可收拾的狀況,最快第二季才會慢慢恢復,但悲觀的研判會認為,可能今年的第二季、第三季才開始有比較好的恢復。

劉孟俊強調,他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思考如何修復經濟,這絕非開放就可以恢復常態,如何修復地方財政、人員就業怎麼安排等都是難題,目前來看,今年全球經濟還沒有回到過去,最快也要明年,所以今年不太可能恢復疫情前的榮景。

各國「陸客禁令」不會長期

中共鬆綁邊境以來,不少國家憂心於中國日漸升溫的疫情,於是對中國旅客採取入境限制措施,但中共卻向日本、韓國等國採取報復措施,如:停止發放簽證,相較於三年前,各國對疫情的態度,有著截然不同的變化。

對於各國變化,曾建元指出,因為中共並未把中國的疫情狀況通報給世界衛生組織,面對突如其來的人口移動帶來的健康衛生危機,各國只好關閉國門,或者加強對中國旅客的入境管制,所以各國若不緊急因應的話,各國的防疫機制可能無法負荷,所以最有效的就是加強入境管制。

至於各國管制是否為長期管制,劉孟俊認為,這不是長期趨勢,等中國疫情穩定後,這問題就不大了。

對於中共的報復措施,曾建元指出,中共訴諸於民族主義的情緒,而這也是中共的慣用手法。

然而,最近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到中共防疫的不透明,並呼籲提供更多的數據。

對於中共能否在防疫上公開透明,曾建元抱持著悲觀的態度,並指出可以看一個指標,即是世界衛生組織能夠介入到什麼程度,中共能對世界衛生組織公開到什麼程度。

此外,曾建元也懷疑,中共猶豫不決的原因是若沒有處理好疫情問題的話,大家會翻舊帳,他感覺中共非常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