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螺螄粉疑統戰為走私 經長:要下架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列 席備詢。右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左)列 席備詢。右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有廠商進口中國製螺螄粉,被民眾發現包裝出現「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統戰標語。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指出,目前未開放中國製螺螄粉食品進口,現在進來的不是走私就是虛報,將跨部會稽查、要求實體通路或電商平臺下架該產品。

台灣基進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檢舉,在中國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註冊的摩爾霍普公司,代理中國螺螄粉食品進口至臺灣,並於康是美、全家、蝦皮等通路販售,由於包裝上印有統戰字眼,呼籲政府應嚴查下架。

王美花指出,本來就沒有准許中國的粉條進口,坊間出現中國製螺螄粉食品,目前不是透過走私就是有虛報問題,經濟部已於16日跨部會討論,也會進行跨部會相關稽查,無論是實體通路或電商平臺都會要求下架。

王美花強調,由於走私或虛報的東西,就是應該處理掉並盡快解決,但現在仍不曉得有多少進口量,直到最近才發現市面上有這項產品,經濟部會追查。

經濟部16日晚間回應,目前未開放中國製螺螄粉進口,坊間販售的螺螄粉都涉違法,依現行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一律不准進口。

財部:近2年查獲走私中國螺螄粉8400公斤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海關於2021年查獲自中國走私螺螄粉280件、4,095公斤,2022年查獲511件、4,305公斤,兩年合計791件、8,400公斤,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沒入貨品並處以罰鍰。

關務署表示,基隆關已在16日下午配合經濟部國貿局,會同衛福部食藥署及地方衛生單位等機關,至新北市某廠商進行檢查。

若廠商不能針對儲存貨物提出合法進口資料,海關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處,並移送國貿局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裁處停權或廢止廠商登記資格。關務署進一步說明,若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得由地方衛生單位逕行處以暫停販售等裁罰。

此外,關務署強調,各關將持續運用風險管理、X光檢查儀等查緝工具,攔截未開放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及食品,維護民眾新年假期的健康安全。同時,將與相關機關執行市面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