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軍購論辯 洪其昌:具正面意義

火山車載布雷系統示意圖。(Sgt. Kris Wright, US Army/維基百科)
火山車載布雷系統示意圖。(Sgt. Kris Wright, US Army/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宣布將對臺軍售「火山」布雷系統等裝備,引發人道疑慮。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18日表示,從人道角度來看,所有武器都是反人道的,所有戰爭也都是反人道的;而從國防安全角度來看,面對敵軍對印太地區的安全挑戰,籌備各種有效的嚇阻與防衛能力「是無法迴避的必須」。

美國在2022年12月28日宣布對臺軍售火山車載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unition-laying systems)等裝備,網路隨後流傳包括美國違反《渥太華條約》賣地雷給臺灣、火山地雷是人員殺傷雷、臺灣將重演當年金門戰時狀況成為地雷島等說法。

洪奇昌表示,國人必須沉重地認識到,戰爭是違反人性的行為,戰爭必然伴隨犧牲,所有武器裝備都存在安全風險,飛機、坦克,槍砲、飛彈都可能在操作中波及非戰鬥人員。若因為布雷系統不安全而反對,其實是違反國防本質的。

關於採購布雷系統的爭論,他表示,應該從內部的採購效益、風險控管與優先性與外部效應等角度來討論。首先是效益與風險控管,布雷系統是在面對登陸作戰時進行本土防衛時發揮作用的,目的是在「戰時」用於反制兩棲快速登陸,因此並非平時布建。

他說,考慮到本土防衛屬於戰爭的後期階段,當戰爭從電子戰、海空戰,進入到登陸戰、本土防衛階段時,機動布雷系統是面對實體攻勢,反敵軍坦克登陸時的有效武器。且該系統具有觸發重量門檻、可定位、可自毀等功能,大大降低了傳統地雷誤傷風險,也降低了戰後除雷的風險與成本。

另在外部性方面,洪奇昌認為,此次布雷系統引發廣泛社會大眾的討論,其實是具有正面意涵的,特別是凝聚臺灣全民國防與自我防衛的共識,隨著北京日益強化的軍事力量,臺灣民眾必須務實理解並思考戰爭的可能性。藉由關於戰爭與武器籌獲的目的、手段與代價的辯論,政府與社會都可審慎思辨,如何實現「備戰就是避戰」的最高宗旨。

他說,和平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想望;避戰永遠是最優先的選項。國人必須做好足夠的嚇阻準備,向北京傳達我方絕不接受武力威脅的原則和立場,但同時也必須爭取任何與對方可能的對話合作機會,雙方避免誤判引發敵意螺旋,進而達到避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