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斷華為後路 傳美停發出口許可

【記者夏雨、簡兆和/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已停止對美國企業核發向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出口的供貨許可證。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華為多年來面臨美國對5G和其他技術的出口限制,但美國商務部官員授予一些美國公司許可證,允許它們對華為出售某些商品和技術。高通(Qualcomm Inc)2020年即獲准對華為出售4G智慧手機晶片。

商務部發言人表示,官員「不斷評估我們的政策和法規」,但不對與特定公司的談判發表評論,高通也拒絕置評。

彭博社和英國《金融時報》稍早都報導商務部的舉措。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官員正在制定不對華為供貨的新正式政策,其中包括5G等級以下的物品,包括4G商品、Wifi 6和 Wifi7、人工智慧及高性能運算和雲端服務。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此舉預計反映拜登政府過去一年對華為的收緊政策。這名人士說,先前可能早獲批准的4G晶片現在也在限制之列。川普政府末期和拜登政府初期,官員持續發放用於4G商品的許可證。

美國官員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大多數美國公司提供商品和技術服務,美國公司若要提供商品或服務,需向政府申請許可證。例如,華為的供應商取得價值610億美元的許可證,可以在2021年4月至2021年11月間對華為出售產品。

美日荷聯手擋晶片 中方緊張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和荷蘭上週傳出同意加入美國行列,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製造設備。

《華爾街日報》週一(1月30日)報導,拜登政府去年10月擴大晶片限中令以來,一些荷蘭和日本較舊的技術也可能受到出口管制,以使美國的禁令有效。日本尼康(Nikon)公司與荷蘭艾司摩爾(ASML)是供應深紫外光曝光機(DUV)的競爭對手,上週的協議可能至少會限制日本和荷蘭公司出售某些型號的DUV設備。

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週一在與荷蘭新任外交部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通電話時表示,北京尋求「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開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亂的國際貿易環境」。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秦剛還表示,他希望兩國關係以「開放和務實」為標準。

ASML表示,有關出口管制的「規則正在最終確定」。《華日》分析,荷蘭和日本政府迄今為止對協議的實際細節保持沉默,是因為兩國可能擔心來自中共的報復,中國一直是晶片製造工具的大客戶。

半導體研究集團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師巴特爾(Dylan Patel)在一份時事通訊中說,「如果美國及其盟友同意進一步加強對中共的限制,可能會有更多方法可以使用。一些分析師表示,目前的出口限制可能還不夠:阻止向中國出售新工具是不夠的,因為該國仍可以使用其現有機器。他建議限制光阻劑的出貨量,光阻劑是生產半導體的材料之一。日本公司是製造這種材料的領導者。日本東京電子公司在生產塗覆光阻劑的設備上,居主導地位。」

《華日》還敦促美國和盟友攜手共進。文章說,美國明智的做法是向其盟友尋求幫助,而不是與中共打一場單方面的技術冷戰,最新限制不會完全阻礙中國晶片產業發展,但結盟發出團結的信號,甚至可能預示將有進一步措施,對於北京和中國晶片業來說,這可能是新行動中最令人焦慮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