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亞洲供應鏈市值百大企業 台積電蟬聯冠軍

台積電蟬聯亞洲電子產業供應鏈市值冠軍。(中央社)
台積電蟬聯亞洲電子產業供應鏈市值冠軍。(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研調機構DIGITIMES研究中心1日公布2022年亞洲電子產業供應鏈市值百大企業調查,九成企業年終市值低於2021年同期表現,百大企業市值3.3兆美元、年減30.9%,台積電仍衛冕亞洲供應鏈市值最高的企業。

觀察產業類別,DIGITIMES表示,半導體產業入榜28家最多,其次為汽車製造21家;終端產品中,消費性電子有6家、資訊產品10家、電機產品11家;零組件類中的電子元件、電機元件各10家。

DIGITIMES指出,2022年享受疫情紅利的科技產業市值衰退幅度較汽車產業大,尤其獲利來源與手機高度相關的業者,包括應用處理器、影像感測器、產品組裝等,市值下滑更顯著。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儲能、太陽光電、電動車動力電池、功率元件等能源相關領域業者,市值表現相對抗跌,反映當前能源價格高漲,節能與減碳技術逐漸受到市場重視。

以國家別而言,中國企業百大市值共減少39.4%,為市值衰退最多的國家,並且有15家自2021年榜單跌出百大之外,另有8家新進榜;日本有26家上榜企業,分布於各產業中的多個子領域;韓國入榜8家企業全數來自重要財團,5家企業是電動車相關領域;臺灣則有6家入榜,其中4家為半導體業。

調查顯示,台積電蟬聯亞洲供應鏈市值最高的企業、達3,784.5億美元,但台積電市值衰退也最多,與2021年底市值5,762.5億美元相比,1年內下挫近2千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