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發布報告 微信是最大假冒商品平臺之一

圖為微信的商標。(Lionel BONAVENTURE / AFP)
圖為微信的商標。(Lionel BONAVENTURE / AFP)

【記者王祥 /編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週二(1月31日)的一份報告中說,中國在假冒和盜版產品方面繼續列世界第一,而中國聊天應用程式微信則是「最大的假冒商品平臺之一」。

美國政府每年發布一份「惡名市場名單」。今年的名單中包括中國、越南、印度、菲律賓在內的18國33個實體市場以及39個網路市場,其中微信、淘寶、速賣通(AliExpress)等電子商務平臺也再度上榜。

報告說:「來自中國的假冒和盜版商品,從中國轉運到香港再出口到美國,占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2021年查獲的假冒和盜版商品價值的75%。」

報告說,微信電子商務生態系統繼續成為中國最大的假冒商品平臺之一。

微信是中國最受歡迎的聊天應用程式,擁有超過10億活躍用戶,由中國的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擁有。

報告稱,微信提供了一個電子商務生態系統,為整個微信平臺的用戶分發和銷售假冒產品提供了便利。在微信上做生意賣產品的商家被稱作微商,隨著微信全面普及,微商也越來越多。

實體店面支持線上賣假貨

除此之外,USTR說,阿里旗下的速賣通、百度旺鋪、DHGate、拼多多和淘寶網也仍然留在惡名市場榜上。中國的七個實體市場,包括中國新陽廣場市場、白雲世界皮具貿易中心、瀋陽五愛市場等也在名單中,報告說,「它們越來越多的使用實體店面來支持在線銷售假貨」。

疫情期間,許多商品賣家從實體店轉向電子商務平臺,並利用實體店面完成交易;假冒商品的賣家一直努力規避防偽流程與系統,並利用社交媒體平臺進行廣告推廣。

大流行病造成貿易中斷,導致中國等以生產假冒商品著稱的國家出口減緩,但在某些情況下,假冒商品只是被轉為在本地銷售,並沒有消失。

美國政府在2022年初將騰訊和阿里的電子商務網站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二說:「惡名市場名單是一個重要的工具,它敦促私營部門和貿易夥伴對這些有害的做法採取行動」,她表示,假冒與盜版商品交易損害美國勞工經濟安全,破壞公平與包容性貿易政策工作。惡名市場名單作為一個重要工具,可以敦促私營部門與美國貿易夥伴採取行動打擊這些有害行為。

中共政府過去表示,不同意美國政府將一些中國電子商務網站列入名單的決定。

騰訊當時也表示堅決不同意美方的這一決定,但阿里表示,他們將繼續與政府機構合作,解決其平臺上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