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四接公投被中央駁回? 中選會:由地方政府准駁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基隆市長謝國樑日前表示,基隆人民提出基隆四接公投案,但是卻遭到中央「駁回」,他會與民團在文字上進行討論。內政部日前回應,領銜人提出公投的對象為地方政府,內政部僅受行政院指派,基於權責做中央與地方權限的審認,並非「駁回」。中選會2月2日表示,地方性公投依法是由地方政府准駁,並非由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做成准駁的決定。

中選會表示,依規定,公投分全國性及地方性;地方性公投由地方性公投提案人的領銜人依規定,向各該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提出,適用事項以地方自治條例的複決、地方自治條例立法原則的創制,及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為限,依法由各地方政府予以准駁,並非由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做成准駁的決定。

針對基隆四接公投案,中選會指出,依規定,基隆市政府對於公投提案,如認為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有疑義時,應報請行政院認定,至行政院依法則委任內政部辦理,最後仍應由地方政府依法就地方性公投案予以准駁,內政部既無准駁地方性公投之權,也無沒收地方性公投的可能,若干報導誤解之處,中選會基於法律主管機關的立場,特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