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邀IRFS高峰會演說 游錫堃:籲請全球關注中國宗教自由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邀「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邀「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際宗教自由峰會」(IRFS)1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受邀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共打擊境內宗教的情形無所不在,但中共最危險之處在於它的政權本質,呼籲世人一定要認清中共政權本質和紅色滲透的真相,並請全世界共同關注中國的民主發展與宗教自由。

今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聚焦中共人權問題。與會的美國兩黨議員譴責中國共產黨針對藏傳佛教、基督教和新疆伊斯蘭教信徒等宗教的迫害,並且重申捍衛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重點。

游錫堃應邀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並以「臺灣立法院長」的正式官方身份發表演說。游錫堃表示,由於臺灣戰略地位特殊,過去400年來,先後吸引了荷蘭、西班牙、鄭氏王朝、清國、日本占領臺灣,臺灣是世界歷史的一塊關鍵拼圖,而世界也一直存在臺灣歷史裡面。

他表示,過去幾百年來臺灣人雖然歷經壓迫,但仍然充滿勇氣、懷抱理想,逐步落實了民主進程,也破除一些華人領袖,包括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所說「人權和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的迷思,證明西方的民主制度,也能在華文圈開花結果。

他說,雖然目前已有許多人都生活在尊重不同信仰、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土地上,但世界仍然有許多人擔驚受怕,沒有選擇的自由,甚至生命隨時可能消失,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遭到無情的剝奪,包括緬甸、北韓等國家,而在中國,全面性、系統性的宗教打壓更是無所不在。

游錫堃例舉,包括大量的十字架被強制拆除、基督教徒、藏人、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等有信仰的人,遭嚴厲鎮壓。中共消滅不同族群的母語、文化與信仰,罄竹難書。

「除了迫害宗教令人髮指外,中共最危險之處在於它的政權本質」,游錫堃提醒,中共在經濟崛起之後,將1970年代的「批孔」政策改為「揚孔」,在全球各地廣設超過500家的「孔子學院」,呼籲世人一定要認清中共政權本質以及紅色滲透的真相。

「數百年來,臺灣人為自由而生,現在與未來也都會繼續為自由打拚」,他強調,宗教自由是人權的基石,是民主價值的核心,我們深切盼望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可以早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籲請全世界的朋友,共同關注中國的民主發展與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