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青陽歷經18年等待 攜手女兒蕭君恬奪葛萊美

設計師蕭青陽(左2)與女兒蕭君恬(右2)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右1為太太王舒華、左1為兒子蕭元愷。(中央社)
設計師蕭青陽(左2)與女兒蕭君恬(右2)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右1為太太王舒華、左1為兒子蕭元愷。(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臺灣設計師蕭青陽18年來7度入圍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今年終於與女兒蕭君恬合作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最佳唱片包裝獎,這也是臺灣設計師連兩年拿下此獎項。蕭青陽在臺上用中文發表得獎感言,感謝家人、感謝祖先與淡蘭古道上的所有人。

設計師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唱片包裝入圍葛萊美獎。設計師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唱片包裝入圍葛萊美獎。(中央社)

去年李政瀚、于薇以董事長樂團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的《八歌浪》專輯包裝獲獎,拿下臺灣首座葛萊美。

據中央社報導,第65屆葛萊美獎於臺灣時間6日在洛杉磯頒獎。現年56歲的蕭青陽是葛萊美常客,他從2005年以來,第7度入圍葛萊美獎,這次與正就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系的女兒蕭君恬合作,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終於如願得獎。

蕭青陽說,最終以這張講述時代傳承、祖先之路、家庭之路、人生之路的專輯獲獎,真是最完美的結果。淡蘭古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蕭青陽安排傳統戲曲的樂師,現場演奏並錄下蟲鳴、鳥叫與溪水。他表示,那些傳統戲曲的音樂更達千年之久,兩者結合在一起可說是國寶。

他表示,自己抱著維護古老傳統的角度出發,搭配上女兒新時代的想法,碰撞出不同世代的火花。他也回憶,第一次站在淡蘭古道的土地公廟,想著這條祖先走過的路,覺得自己好渺小,「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也因此有了無限的可能性」,想要透過自己擅長的技術把內心的澎湃分享給所有人。

熱愛音樂 相信每張唱片都有神

復興美工畢業之後,投入唱片產業將近40年的蕭青陽分享,18年前第一次入圍葛萊美時,正當臺下入圍者都祈禱得獎,他許下了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心願:「神啊,不要讓我得獎,但我想要每年都來」。

蕭青陽到現在還是不改對唱片的熱愛,他每天清晨5時就到資源回收場報到,從別人不要的垃圾當中找尋寶藏。他說,因為太喜歡音樂,「覺得每張唱片都有神」,看到人家不要的CD唱片他都會撿回來。蕭青陽覺得自己可以得獎,或許跟自己一直以來都很珍惜唱片有關。

此次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獎5組入圍作品中,有2組來自臺灣,另一組是WHOSMiNG(劉名晏)設計的歌手Fann芳怡《Telos桃樂市》專輯。

美國國家錄音藝術暨科學學會主辦,第64屆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頒獎典禮於臺灣時間6日在洛杉磯Crypto.com球場(Crypto.com Arena)舉行,共91個獎項從下午一直頒到晚上。◇

臺灣設計師蕭青陽(左)18年來7度入圍葛萊美獎,今年與女兒蕭君恬(右)合作的唱片包裝作品終於獲獎。臺灣設計師蕭青陽(左)18年來7度入圍葛萊美獎,今年與女兒蕭君恬(右)合作的唱片包裝作品終於獲獎。(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