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護防疫津貼 立委籲速補齊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中)8日舉行「今日承諾,明日成空,血汗防疫白做工」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中)8日舉行「今日承諾,明日成空,血汗防疫白做工」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替第一線醫護人員爭取權益,立委陳靜敏偕同護理團體8日舉行「護理來支援 政府給資源」記者會,與會的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蔣立琦呼籲國人應重視護理在防疫的專業角色,為護理發聲;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任秀如則說護理無私的奉獻與辛勞不該被忽視,應盡快補齊津貼,並重視護理過勞與工作環境改善的問題。

陳靜敏表示,自上任迄今不斷接獲陳情,衛福部發送防疫津貼,如:地方縣市加強型防疫旅館、醫事人員及相關人員津貼、醫療機構獎勵金的發放等都有問題,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

陳靜敏指出,衛福部去年要求地方政府開設加強型防疫旅館,並提供補助草案,但衛福部直到去年加強型防疫旅館退場後才通過補助要點,且將當初草案所列人員的津貼砍半;許多人私下反映,最後拿到的跟原本草案的相比,相差四倍,許多縣市只能災難準備金或是第二預備金墊付。

另外,關於醫事人員津貼與醫療獎勵金,陳靜敏提到,有許多人反映並沒有拿到,而衛福部的說詞是相關補助都已依規定核發;向醫療院所詢問後得到的是他們每月按期填寫申請,但補助卻非按月發放,各家拿到的金額也都不同,發放時間也毫無規律,也很難得到衛福部回應,令人無所適從。

最後,陳靜敏呼籲,衛福部應該負起責任,依據之前提供的草案內容核發補助;建立查核機制、線上反映平臺,讓基層現況被看見,讓衛福部可以充分掌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