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賈霸退位 詹姆斯躍居得分王

詹姆斯。(Harry How/Getty Images)
詹姆斯。(Harry How/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洛杉磯湖人臺灣時間8日對戰奧克拉荷馬雷霆,雖然以130:133吞敗,但湖人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轟下38分,生涯得分來到3萬8,390分,成為NBA歷史得分王。

詹姆斯以首節末段的三分球開啟攻勢,第二節攻下12分,第三節剩下10.9秒時,詹姆斯一記後仰跳投,讓分數正式超越賈霸,成為NBA生涯總得分最多的球員。

原有的紀錄是由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所創。隨著紀錄被打破,比賽也暫時中斷,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上場頒發獎項,賈霸也將創紀錄時所用的球交給詹姆斯,象徵世代傳承。

詹姆斯發表感言時表示,能夠超越像賈霸這樣偉大的傳奇球星,對他來說意義重大,他想對湖人的忠實球迷說聲謝謝,「你們真的是獨一無二的。」並稱,「請給我的妻小、隊友,及過去20年和我一起奮戰的人(掌聲),我只想向你們道謝,因為若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比賽再度開始,湖人持續追分、縮小差距,更靠著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八村壘一度追平比分。無奈團隊失誤偏多,此役發生20次失誤,又被對手投進不少三分球,最終湖人以3分之差不敵對手,吞下2連敗。

詹姆斯此役攻下全場最高的38分,也將生涯總得分堆高到3萬8,390分,另有7籃板及3助攻,威斯布魯克繳出27分、8助攻及4籃板,戴維斯(Anthony Davis)13分、8籃板,八村壘貢獻14分,施洛德(Dennis Schroder)拿到10分。

雖然面對詹姆斯的紀錄之夜,但雷霆全隊毫不手軟,送出32次助攻,並狂砍17顆三分球,吉爾吉斯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送出30分、7助攻,吉迪(Josh Giddey)20分、6助攻,J.威廉斯(Jalen Williams)25分、7籃板及6抄截,連板凳出發的喬伊(Isaiah Joe)都投進5顆三分球、進帳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