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前白宮官員籲降低對中供應鏈依賴 臺灣是簽貿協首選

前白宮官員認為,在印太地區,而臺灣是簽署貿協的首選。(中央社)
前白宮官員認為,在印太地區,而臺灣是簽署貿協的首選。(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前白宮經濟官員威廉斯(Clete Willems)7日表示,美國若想提升印度區域連結,並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應與區域國家洽簽更多貿易協定,而臺灣更是首選。

威廉斯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時代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副主席,負責與中國、歐盟等外國政府協商,在中國偵察氣球升高美中緊張關係之際,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7日舉行聽證會,多位美國前官員關切如何對抗中國經濟威脅,尤其疫後供應鏈更面臨重組。

威廉斯認為,美國須提供正面激勵與替代市場,讓企業更容易將供應鏈與這些國家連結,美國應與他國簽署更多貿易協定。他說,「特別在印太地區,而臺灣更是簽署貿協的首選。」

他建議,拜登政府應重新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試著修復並讓協定對美國更有利。

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副主席希爾(French Hill)則在聽證會前,重新提出「臺灣衝突嚇阻法案」(Taiwan Conflict Deterrence Act),若中國入侵臺灣,法案要求美方須公開中國高階官員資產內容,並限制美國金融機構與遭點名的中國官員及其直系親屬進行重大往來。

此外,韓裔共和黨眾議員、眾院外委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上月與民主黨眾議員葛林(Al Green)共同提出「不歧視臺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呼籲美國政府支持臺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