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委會:國人赴陸需遵守兩岸交流規範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中央社)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的副主委邱垂正主持,這也是邱垂正任陸委會發言人6年9個月的最後一次例會。對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支持無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並呼籲政黨人士赴陸應重視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不應配合統戰宣傳或倡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民主協商」。

對於兩岸交流立場,邱垂正表示,許多兩岸交流樣態,應符合《兩岸條例》相關規範,包括縣市長赴陸交流,須向內政部提申請並經審查會審查許可,才能進中國大陸。

至於外傳夏立言將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對此,邱垂正表示,夏立言會見中共高層官員,應由國民黨充分對外說明,以化解民眾不安疑慮,呼籲政黨人士赴陸應重視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

邱垂正說,夏立言以前任職陸委會主委原故,依法須向陸委會進行申報,「至於其他並沒有涉及兩岸條例需要許可的對象」。媒體追問,是否夏立言見王滬寧不需向陸委會報備?對此,邱垂正說,陸委會並未在夏立言提出的申請中,看到「見王滬寧」相關訊息。

邱垂正強調,國人赴陸需遵守兩岸交流規範,不應配合統戰宣或倡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危害國家主權與民主體制行為;另外,未經授權也不得與陸方協商涉及公權力事項,避免落入中共對臺統戰分化。

至於前立委陳玉珍赴陸協商金酒註冊問題,邱垂正說,並沒有涉及公權力議題。是產品赴陸申請問題,就企業而言,並不涉及公權力。但他也強調,金酒品質向來一致,從沒有發生任何食安問題,以前輸中國大陸的金酒都沒問題,不知為什麼程序會出問題,「是誰在製造問題?」

梁文傑:為臺灣爭取最大利益

會後,邱垂正介紹陸委會新任副主委梁文傑給現場媒體認識,梁文傑與記者一一交換名片,並帶來他2021年翻譯美國政治記者羅金(Josh Rogin)的著作《天下大亂》一書,內容是有關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政策分析。

梁文傑過去擔任臺北市議員期間,曾主張若共機持續擾臺,應停辦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於是前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喊話,要梁出任新職後,暫停臺灣與中國全部交流,才不會有「雙標黨」問題。

對此,梁文傑9日「以個人立場」指出,他當民意代表的時候,當然要表達臺灣人民對於軍事恫嚇的不滿;進入政府單位後,也要考量臺灣和大陸間,存在方方面面的交流跟經貿的需要。

梁文傑強調,不管當民意代表或官員,在不同位子、角色,都會一樣為臺灣發聲、為臺灣爭取最大利益。

金門議會推金廈跨海大橋  陸委會:無此規劃

金門縣議會6日成立兩個聯盟政團,提出「永久非軍事區」倡議,並提出推動金廈跨海大橋建設,營造金夏特區生活圈。

對此,陸委會 9 日表示,這些議題已經倡議許久,中共向來把地緣鄰近福建的金馬當做統戰目標,推動兩岸融合的戰略前沿。化解兩岸敵意對立關鍵在於中共必須澈底放棄武力協迫臺灣,這才是問題本質,並強調,金廈大橋議題涉國家安全風險,政府並無推動金廈通橋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