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內門吃辦桌「宋江大宴」開放訂席

五星級總鋪師掌鼎的「宋江大宴」獻上十道佳餚。(高市府提供)
五星級總鋪師掌鼎的「宋江大宴」獻上十道佳餚。(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2023高雄內門宋江陣2月25日至3月8日在內門南海紫竹寺舉行,「宋江大宴」也將於2月25、26日及3月4日登場。掌鼎的總舖師「阿隆師」為這次活動量身設計宴席菜色,2月10日上午開放網路和電話訂席,以桌為單位,每桌1萬元。


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宋江大宴見證台灣特有的總舖師辦桌產業,早年因內門惡地地形致耕作不易,居民必須另求謀生之道,同時供應鄉民團練陣頭用膳需求,進而發展出總舖師外燴產業,成為內門特色。前2年因疫情影響,宴客訂席減少,但隨著外帶訂餐經濟興起,很多總舖師紛紛在自家掛起招牌成為用餐店面及「辦桌得來速」,或轉為電商形式發展,堪稱總舖師產業轉型的重要元年,不屈不撓的韌性也呈現台灣精神及內門文化。

南海紫竹寺新任主委、總舖師「阿隆師」湯富隆表示,這次宋江大宴將以「傳統佳餚融合現代享受」出發,選用在地特色菜色及食材,用傳統工序烹煮出一道道辦桌功夫菜。此外,宴席會場佈置改變傳統戶外場地搭棚形式,用燈籠妝點營造氛圍,搭配飯店式桌椅及全瓷器餐具、水冷扇等,讓每位嘉賓能夠舒適品嚐內門辦桌菜及體驗傳統流水席新面貌。

這次五星級總鋪師饗宴,由「鮪魚來富獻藝秀」拉開序幕,接著依序獻上泰式冰捲、紹興醉雞、滷豬腱肉、五味九孔鮑、日式手卷組成「福兔臨門錦繡拼盤」、在地羅漢門魚翅羹「大鴻展翅羅漢羹」、清蒸石斑魚「年年有魚吉慶家」、奶酥包拼櫻花蝦油飯「玉兔春暖綻櫻花」、雞仔豬肚鱉「金雞報喜迎豐歲」、陶板鹽焗大蝦「紅紅火火慶富貴」、唐朝一品封肉「封收大吉鑼鼓喧」、櫻桃全盤「瑞果繽紛合家歡」和「波波熊冰雪奇宴」手工雪酪冰淇淋,共十道菜色,道道經典美味。

觀光局表示,今年宋江大宴配合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初賽和決賽,規劃2月25日、26日及3月4日共三天場次,晚上六點準時入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