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敘強震 逾2萬人罹難

一位敘利亞7歲女童在廢墟中用一隻手護住困在一旁的弟弟。(推特擷圖)
一位敘利亞7歲女童在廢墟中用一隻手護住困在一旁的弟弟。(推特擷圖)

【記者高李依、李怡欣、賴玟茹/綜合報導】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規模7.8強震,截至9日死亡人數已破2萬人,救難人員持續在低溫中搜救,但尋獲瓦礫堆下倖存者的希望逐漸渺茫。

至截稿前,法新社報導,官員與醫護人員表示,土耳其境內有1萬7,134人死亡、敘利亞境內有3,317死,合計確定死亡人數來到2萬451人。土耳其官員還說,東南部10個受災最嚴重的省分,有超過7萬人受傷。

敘利亞女童肉身護弟 撐36小時獲救

敘利亞多處大樓民宅倒塌,如同人間煉獄。然而,一位敘利亞7歲女童在廢墟中用一隻手護住一旁的弟弟,感人的一幕為現場搜救人員帶來溫暖和希望。

強震襲擊時,位於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哈里姆市(Haram)小村落貝斯納亞—貝辛尼(Besnaya-Bseineh)的兩姊弟家瞬間被震毀,睡夢中這五口之家全部身陷瓦礫堆中。姊弟倆一起被夾在比他們身體大許多的水泥塊間,根本動彈不得。

當搜救人員發現被夾在水泥板中間的姊弟時,目睹7歲的姊姊瑪麗亞姆(Mariam)弓起小小的右手臂,像千斤頂般護著弟弟伊拉夫(Ilaaf)頭部,還不時安撫弟弟,現場搜救人員無不為之動容。

最終,姊弟兩人在受困超過36小時後順利被救出,當地民眾馬上響起一陣歡呼,兩人立即被送醫治療。

黎巴嫩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法(Mohamad Safa)在推特上分享姊姊用肉身護著弟弟的照片,姊姊眼神相當堅定,對生存仍抱有希望,安靜的等待救援。

網友齊讚 護弟女童是英雄

照片上傳到網路後,感動了無數網友,許多人紛紛留言表示:「很高興看到女孩和弟弟都平安」、「勇敢的女孩,真正的英雄」、「為小女孩感到驕傲」、「真是一個了不起又勇敢的女孩,祝他們早日康復」、「這是非常感人的畫面」、「謝謝你,小英雄」、「希望他們的家人也都平安」。

兩個孩子的父親阿爾薩伊德(Mustafa Zuhir Al-Sayed)最終也被安全救出。他告訴CNN,地震來襲時,他和太太及3個孩子都在睡覺,突然感到大地搖晃,接著瓦礫紛紛掉落到頭上,他們被困在瓦礫堆下近兩天,期間他和家人不斷祈禱並大聲呼救,希望有人能發現他們。

他說:「人們終於聽到了我們的求救聲,救出了我們全家人,真的感謝所有人,感謝上帝。」

旅館倒塌前逃出 英男談驚險經歷

地震發生時,一名29歲的英國男子懷廷(Timothy Whiting)正在土耳其安塔基亞(Antakya)度假。該市靠近敘利亞邊境,他成功在旅館倒塌前逃出。

懷廷接受《每日鏡報》訪問時提及,地震來襲時,讓他驚醒的聲音「就像跳入池水中一開始濺出的大水花」,他形容,「就像整場戰爭在幾秒或幾分鐘內發生。」

懷廷說,他試著奪門而出,聽到四處都有噪音。他看不清任何東西,但知道身邊有很多東西。當他逃出建築物時,感覺就像到了完全不同的世界。

他接受電視節目《早安英國》訪問時則表示,他聽到「聲音從瓦礫堆中傳出來」,每個人都聽到求救聲,試圖幫助受困的人們,但很快就發現他們無能為力。直到過了10小時他離開後,當地都沒有搜救人員或任何官員前來協調救援任務,所以想幫忙的人只好離去。

懷廷度假的地區有很多敘利亞難民,他表示,雖然人們不想住在這些地區,但這裡住滿了難民,他們被迫住在這些真的很危險的地方。因為難民逃離家園後,這10年來都被禁止離開土耳其,且只獲准住在這裡。

他還說,這個地區處於斷層帶,多年來人們都知道會發生這種超級強震,但當局卻讓這些城市的人口越來越密集,讓人們住在很不安全的5層、10層和15層建築物裡,「當地震來襲時,就像這一次,它顯然會讓最貧窮和最容易受傷害的人遭受蹂躪」。

臺灣搜救隊再救出1人

24年前臺灣發生921大地震時,土耳其率先派搜救隊來臺協助,這次土耳其遭遇強震,臺灣也第一時間派出兩批特種救難隊,共計130人、5隻搜救犬前往馳援。消防署表示,經過19小時搶救,10日上午再傳出好消息,臺灣搜救隊在阿德亞曼省災區成功救出第二位生還者。

土國前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9日來災區視察,並對臺灣搜救隊表達感謝,「因為你們來幫忙救援我們的公民,從現在開始,你們就是我們的公民」。他表示,永遠不會忘記臺灣搜救隊的付出,盼搜救隊以後在較好的情況下回訪土耳其。

副總統賴清德10日則前往駐臺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向土耳其駐臺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表達慰問。賴清德在哀悼簽名簿上以中、英文寫下:「土耳其朋友加油!地震造成的傷害,我們很不捨,我們和您們同在一起。希望救災順利,將傷害降到最低,未來重建也能順利,讓大家盡速恢復正常生活。願希望與光明和土耳其人民同在。」

國際組織撤離 臺灣中心屹立不搖

土耳其第一座由臺灣與國際合作打造的難民援助機構「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臺灣中心),在本次大地震發揮重要作用,由於斷水、斷電,所有國際非政府組織都已撤離當地,大批災民便湧入臺灣中心尋求庇護。

臺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表示,目前中心每日湧入約400位災民,比起土國不耐震的建築品質,臺灣中心建築本體以軍事混凝土打造,每當餘震發生,居民就會跑到臺灣中心,因為他們知道「臺灣中心不會倒」。

不過,裘振宇也說,目前中心物資僅夠維持2週,因此他9日專程返臺,希望尋找資源繼續營運下去。

送愛土耳其 衛福部賑災捐款逾8千萬

為協助災後重建,衛福部也開設「土耳其震災專案」捐款專戶,截至10日,已累計捐贈8,148筆、8,353萬餘元。◇